足球运动在江苏常州飞速发展受市民欢迎

    近年来,随着《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和《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等文件相继出台,足球热在江苏常州不断升温,球坛名将竞相献技、本土赛事火热开展,让众多本地球迷过足了球瘾。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在常州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吸引越来越多市民的热烈追捧。

大型赛事 掀起全民足球热潮

    2016年以来,常州相继承办了众多国际、国内赛事。不仅有中泰女足对抗赛、中芬女足对抗赛两场国际A级赛事,更有国际米兰对沙尔克04的国际知名俱乐部赛事,还有中国足协杯赛、全运会男子U20足球预赛等大型国内赛事。此外,全国校园足球联赛、江苏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等也在常州举行。
    苏宁体育集团副总裁刘军对常州的办赛水平作出高度评价,常州球迷的热情也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今年全运会男子U20足球预赛结束后,苏宁球员对常州奥体的草坪赞不绝口,很期待再来常州踢一次球。”
    2018年1月,亚足联U23男子锦标赛主赛场已选定常州,中国队小组赛的所有比赛,以及两场1/4决赛、半决赛和决赛,都将在常州举办。

业余联赛 夯实足球发展基础

    常州是江苏省最早开展11人制业余足球赛的城市,早在1989年就已建有12支球队,上世纪90年代初的发展高峰期球队数量更是多达28支。2014年,常州市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开全省先河,将足球列入购买项目,在政府购买资金支持下,首届常州业余足球联赛成功举办,全市16支代表队近300名运动员参与比赛。今年,常州业余足球联赛步入第四个年头,赛事更趋专业化,不仅细分为超级组和甲级组,还引入了升降级制度。
    除此之外,常州业余足球赛事的多样化程度也在不断加深。市小学生足球春季联赛、大学生8人制足球联赛、社会中年组5人制足球比赛等相继举办,这些赛事对年龄和场地要求更低,让更多群众能参与其中享受足球运动的乐趣。8月6日至9日,常州市首届幼儿足球赛即将举行,共22支球队逾300名队员参加比赛。作为以学龄前儿童为参赛对象的官方大型赛事,这在全省亦属首例。

校园足球 照亮足球未来之路

    常州明确将学校作为校园足球发展的主阵地,抓好学校足球运动队的同时,尝试推动足球进校园,引导各学校把足球列入体育课必修内容,建立明确的奖惩机制,为校园足球的发展积蓄力量。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国家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78所、市级校园足球试点学校58所、校园足球示范学校29所。全市校园足球市、区、校三级联赛机制日趋完善,每年开展市级校园足球比赛近500场。
    至2020年,常州将实现校园足球三个“百分百”:全市中小学校100%开设足球课程,全市学校体育分管领导、体育教师100%完成市级校园足球专题培训,校园足球试点校、布点校100%至少有一名教师通过培训拥有国家中级足球指导员资格。届时,常州将建立足球特色幼儿园10所、足球布点校30所、试点校70所。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