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预防伤病 运医所8月8日送健康


科学健身大讲堂现场

学健身大讲堂现场

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与运动处方体验区专家给市民进行心肺检测

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与运动处方体验区专家给市民现场答疑

脊柱健康评估与指导体验区专家给市民进行脊柱问题答疑

合理运动膳食与咨询指导区专家给市民进行骨质测试

体成分测试与指导体验区专家给市民进行图表解读

运动功能测试与指导体验区专家给市民进行平衡能力检测

  8月8日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开幕9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当日,由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主办,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承办的“科学健身 预防伤病”主题活动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体质测试体验中心举行,活动分为“科学健身大讲堂”和“公益体质测试体验”两大部分,共有300余名市民参与。
  在“科学健身大讲堂”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创伤科主任周敬滨,以“如何预防运动损伤”为主题,向现场听众带来了很多实用的预防关节损伤小知识。“抱孩子的姿势不对就会得腱鞘炎。平时很多人抱孩子,都不讲究姿势,将孩子的重心压在自己的手腕部分,这是不对的。正确的方式应该让孩子坐在自己的手臂上。”周敬滨主任向在座观众耐心讲解。
  在“公益体质测试体验”区,针对运动医学研究所的业务特色和市民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热点问题,共开设了5大体验区,包括运动心肺功能测试与运动处方、脊柱健康评估与指导、体成分测试与指导、运动功能测试与指导和合理运动膳食与咨询指导区。每个区域都有来自运动医学研究所的权威专家,对前来测试的市民进行专业评估、检测和指导、咨询。
  运动心肺功能检测是对人的心肺功能水平进行评价,为不同人群提供安全的运动指导。“很多人都不了解运动心肺功能检测的重要意义。这个检测,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提醒运动中的风险,保证运动者的人身安全。”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功能检测梁辰主任告诉记者,“特别是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他们在运动中属于“危险”人群,提前对自身进行运动风险评估,就可以让他们的运动更安全,警惕猝死等危险事件的发生。”
  “我退休前从事电话接待工作,久坐后导致脊柱、肩颈很不舒服。平时会去做按摩,但很担心市面上一些按摩馆不权威,对身体造成伤害。今天看到有免费的脊柱健康评估就过来体验下,想听听专业人士是怎么讲的,也让自己更放心一些。”前来体验的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脊柱有问题的人很多,很多人都是发病了,或者对自己生活造成影响了,才去医院就诊。其实,脊柱问题可以诱发很多问题,长期头疼、头晕、视力模糊、睡眠不好等,都可能由颈椎问题引起。我们常说有的人身高越来越矮,这也和颈椎有着密切关系。”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运动员医疗中心主任厉彦虎告诉记者,“保护脊柱健康,首先要有正确的生活方式;其次要注意运动,比如游泳,就对颈椎起到很好的放松、保护作用;最后,出现不舒服及时去正规医院去就诊,现在社会上的很多按摩馆,员工都得不到专业培训就上岗,对大家来说是很大的安全隐患。颈椎很脆弱,一旦在按摩中发生损伤,将对大家的身体造成不小影响。”
  “我们每年8月8日都会举办一些市民喜闻乐见的公益健康活动,号召更多的市民加入到运动大家庭中。”运动医学研究所健康促进中心主任汪晓晖介绍,今年以“科学健身 预防伤病”作为活动主题,一是因为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提出,全社会健身热情高涨,推广科学健身迫在眉睫。二是目前我国民众健身缺乏专业指导,社会上很多机构、公众号宣传的所谓的“专业健身知识”,很多是误导受众。如果市民按照这些知识运动,不仅身体得不到有效锻炼,长此以往还会造成损伤。三是运动医学研究所以运动医学为特色业务,拥有健身领域权威专家,他们有着多年运动队的临床经验,在竞技成果向大众转化中不断贡献力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