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运会羽球盛宴民间高手唱主角

  走进天津勤勤运动公园羽毛球馆,抬头仰望天花板的“浩瀚星空”,大家都会情不自禁地发出感叹。8月5日至10日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预赛在这里激战,从赛事组织到软硬件服务,民间高手们享受着一生难得的专业比赛待遇,他们是这场羽球盛宴中的“主角”。

  经过6天的激烈比拼,共有200多人次获得全运会群众比赛羽毛球项目决赛入场券。从预赛开始,各地方和各业余选手就积极参与,在赛前组织获得预赛资格的球友进行专门的赛前集训,同时还派出了专业领队、教练员参与本次群众比赛的工作,伍佰强、龚睿那、郑宝君等专业队教练、世界冠军都以教练员的身份出现在本次比赛中。

  世界冠军龚睿那这一次是湖南队总教练,这是她第四次参加全运会,也是时隔16年后重返全运。“退役后以教练的身份参加全运会很荣幸,这是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次有群众组比赛,真的是挺特别的,给了更多喜欢羽毛球运动的人机会。”

  虽然这次是群众比赛,业余选手也享受到了专业运动员的比赛待遇。比赛区域划分为检录区、运动员休息区、混合采访区、穿线服务区、医疗服务区,比赛场地和运动员休息区都设有电子计分系统,而在检录区设置了倡议书签名墙,数百名运动员在上面签字,用自己的行动来支持全运会。这些多数是业余选手没有见过的区域,这样的专业阵势,让获得B组女单、女双全运会决赛门票的北京选手欧阳泽蔓笑言“受宠若惊”。

  为保证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中国羽协共选派技术官员68人,其中国际裁判长1人、国际裁判2人、亚洲级裁判员4人,其余均为国家级。每场比赛配6名裁判,司线也由国家级及以上级别裁判担任。这是羽毛球业余赛事技术官员配备最高规格的一次。

  来自湖北武汉的周鲲鹏获得了B组男双全运会决赛门票,从小就喜欢打羽毛球的他参加了很多业余比赛,但这一次让他大开眼界。“高质量的场地、完善的后勤保障、专业的赛事组织,队员什么都不用自己操心,有领队管理,各种服务很好,体验了专业运动员的感觉。”周鲲鹏坦言,这样高规格的比赛环境,让他会不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按照专业运动员的标准去要求自己。

  “通过这次比赛展现了业余选手高超的羽毛球技艺,更展示了羽毛球项目的文化。”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雷军表示,“大家把快乐、幸福地参赛放在第一位,这与体育改革的成果要更多地惠及到老百姓,要把全民健康、全民幸福放在重要位置的改革初衷是一致的。这次比赛圆满顺利,是中国羽毛球历史上一次难忘的节日和聚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