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气功已成为内蒙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八月的内蒙古,天高云淡、草长莺飞、辽阔壮美,到处呈现出一派其乐融融、团结和谐、生机勃勃的景象,正值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和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的到来,内蒙古健身气功事业犹如一匹驰骋在草原上的骏马,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为主线,围绕“科学发展、建设健康内蒙古”这一主题和自治区体育局“33533”工作发展思路,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体育事业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下,坚持以“推广普及健身气功,服务广大健身群众”为宗旨,坚持以“打造健身气功品牌赛事、融合健身气功发展新态、促进健身气功全民参与”的发展战略,认真履行部门职能,努力创新工作方式,准确把握自治区健身气功发展新常态,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区健身气功事业取得了新的进展。多次被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评为“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奖”和“最佳展示奖”。特别是在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项目比赛中,内蒙古代表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金牌,实现了几代草原儿女的光荣与梦想,为内蒙古健身气功人赢得至高无上的荣誉,谱写了内蒙古体育事业的辉煌篇章。

  回首往事,我们不禁感慨万千。建国70年来,自治区的健身气功事业伴随着自治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突飞猛进得到了空前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在新的形势和机遇面前,内蒙古的健身气功工作紧紧围绕推进群众体育生活化,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个性化健身需求出发,健身气功宣传、推广普及、培训、比赛、交流展示活动、对外交流和网络建设等工作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截至2016年年底,自治区共有健身气功站点1351个,习练人数达十万余人。健身气功成为内蒙古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主力军,为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贡献力量。

  社会宣传工作 辐射面继续扩大

  健身气功推广和普及,宣传工作是有力的助推器。近几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把宣传普及工作放在中心工作任务的首要位置,在不断创新健身气功培训、比赛和交流展示活动等模式的同时,在宣传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上谋求突破。中心设专人负责宣传工作,同时积极有效的利用互联网、微信公众平台、微博、全国和区内电视台、平面新闻媒体对健身气功进行宣传报道。2016年,中心筹划并邀请教学团队老师们在最具内蒙古特色的景点作为场景,拍摄了《健身气功教学片》,每天早晚两次在内蒙古足球频道播出,受到大家的称赞。为方便全区健身气功爱好者及时的交流功法,沟通心得,中心建立了盟市基层信息微信交流群、QQ群,联系基层群众2000余人,组建优秀的有素质的信息员队伍,及时准确、图文并茂地为中心提供最基层的活动情况,中心将有代表性的内容收集编辑后报送到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健身气功协会网站和《中国体育报》、《健身气功》杂志等有影响力的平台进行宣传,更好的激励大家积极地参与到健身气功这个健康向上的大家庭中。为了更直观的向健身气功爱好者普及健身气功知识和功法,中心自筹资金设计印制了健身气功宣传册、书籍、台历、LOGO等宣传品共计20000余份,健身气功社会宣传工作辐射面继续扩大。从2015年开始面向全区评100个优秀站点,并将评选结果刊登在内蒙古《北方新报》,此举不仅肯定基层站点的作用和先进个人,而且进一步激励并带动全区健身气功站点发展,同时方便健身气功爱好者们找到就近站点习练。

  “六进”推广工作顺利开展

  截止到2016年年底,健身气功进机关、进军营、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六进”活动已全部完成并逐步成熟,“六进”工作每个项目一年内至少举办10次活动,宣传、推广健身气功。2016年底,在二连浩特市成立了第一个乡村健身气功站点,满足了广大农牧民朋友的多元健身需求,2017年,在内蒙古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二连浩特市成立了内蒙古首个残疾人健身气功站点。真正体现了健身气功在体育惠民、群众“三边”活动、建设基本公共体育服务体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健身的热情,引导群众科学健身,倡导百姓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精英、大众培训共同推进

  近年来,中心一边加大推广普及力度,增加站点数量和习练人数,一边抓好站点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培训教学体系,形成培训模式,开展了盟市、旗县区、院校的各级健身气功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依托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张彩琴老师等一批骨干力量成立了学历层次较高且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内蒙古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教学团队,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基层健身气功指导员的管理和业务素质。

  2015年,中心制定实施了“健身气功精英计划”,在三年内重点培养遴选的优秀健身气功技术人才,使其成为自治区健身气功教学骨干,并选派其赴14个盟市基层站点进行巡回教学活动,帮助盟市基层培养二级、三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计培养旗县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2000多人,所到之处备受欢迎,极大地解决了盟市经费不足和偏远地区学员交通不方便的问题,真正实现了送教到基层,让科学健身融入到百姓生活中。同时为了进一步调动基层指导员的积极性,今年我们首次评选出全区十位基层健身气功突出贡献者,并进行了表彰。

  中心在抓好教学培训工作的同时,注重提升干部职工业务能力,每天下午组织开展健身气功功法训练,并要求能熟练掌握健身气功两套以上功法,在2016年第二届中国国际健身气功交流比赛上,我中心组织的职工代表队获得了八段锦、易筋经集体三等奖的成绩。在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2015-2016年度总结表彰会暨颁奖典礼上,内蒙古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全体干部职工首次集体登台亮相,伴随着舒缓悠扬的乐曲,在古色古香、典雅的健身气功背景的映衬下,共同表演了自己编排的健身气功气舞《上善若水》,展现了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展现全体职工爱岗敬业、团结一致、开拓创新的良好精神风貌,受到了高度赞许。

  “百城千村”系列活动呈现新亮点

  2016年,自治区各盟市共举办“百城千村”大小展示活动40余次,约3.6万多人参与到活动中来,其中包头市将健身气功展示活动同休闲旅游相结合,在五当召风景区举办了千人展示活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通辽市、呼伦贝尔市将展示活动同当地大型体育会议、市民运动会、赛事活动相结合,借助大型体育会议、赛事活动的人气,推广、普及健身气功。2017年内蒙古“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展示活动场次、参与人数较2016年增长15%以上,场次达到46次以上,参与人数达到4万人以上,并且活动要有新变化、新亮点。各盟市、旗县充分发挥健身气功协会作用,经常性地在不同领域开展和参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健身气功表演活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健身气功表演在2017年第35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尽展风采;满洲里市武术健身气功协会代表团赴俄罗斯开展武术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等等,不仅在不同的领域提升了健身气功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普及科学锻炼的理念,也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群众参与习练,共同受益。

  品牌赛事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优秀的管理和技术人才的培养推动了站点数量和习练人数的增加,也激发了大家对健身气功比赛和交流展示活动的参与热情,办好交流比赛活动,是促进推广普及工作的一个重要杠杆和平台。内蒙古幅员辽阔,民族众多,为打造自治区最具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给全区各族群众搭建起一个高水平的健身气功交流展示平台,2016年中心重点打造了“内蒙古百县万人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品牌赛事,同年被自治区体育局列自治区十大品牌赛事行列,今年又被列入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群众活动重点项目之一,是目前我区健身气功赛事规模最大的比赛,充分彰显了健身气功在我区的影响力和雄厚的群众基础。

  对外交流活动提档升级

  依托国际比赛扩大健身气功推广普及力度,打造健身气功国际比赛品牌化,利用内蒙古二连浩特市和满洲里市口岸城市的独特地缘优势,内蒙古健身气功协会充分发挥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会员的作用,促进内蒙古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健身气功交流合作。2017年,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举办了第一届中俄蒙健身气功交流比赛,这是内蒙古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健身气功比赛,来自中国、俄罗斯、蒙古国的共计35支代表队180余名参赛选手欢聚一堂,同台竞技。通过二连浩特健身气功对外教学培训基地、满洲里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俱乐部,形成定期交流机制,年内共开展健身气功对外交流展示活动10余次,中心派代表团访问乌兰巴托体育局,同蒙古国健身气功协会达成合作协议;今年5月,内蒙古健身气功访问团一行45人远赴德国孔子学院及比利时、荷兰、奧地利、德国、瑞士、法国等欧洲六国开展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所到之处备受欢迎,弘扬了中国文化,增进了国际交流。

  全运会获得首枚金牌

  7月10日上午,在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项目健身气功·六字诀决赛中,内蒙古代表队的六名队员不畏强手,团结一心,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不负众望,拔得头筹,以9.20分震撼全场,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充分展示了内蒙古草原儿女特有的坚韧不拔的“蒙古马”精神,为内蒙古代表队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金牌。消息传来,内蒙古草原沸腾了!全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群情激昂!是啊!这一枚金牌的取得,不仅充分彰显了内蒙古健身气功工作近几年的成绩,也进一步激发了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健身气功的热爱。特别在今年全国第9个全民健身日和首个世界健身气功日活动中,在全区各盟市同时开展了“冠军与我同行”健身气功交流展示活动,刚刚获得是在全国第十三届运动会群众比赛六字诀冠军的运动员与全区广大健身气功爱好者同台展示了健身气功,为活动增色添彩,进一步唱响了“我要练气功,健康动起来”雄浑歌声。

  我们相信,健身气功正处于前所未有的良好时代背景下,内蒙古的健身气功工作将继续乘势而上,勇于担当使命,发挥开拓创新精神,肩负起满足群众健身文化需求、增强中国文化软实力、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突出民族特色,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