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女子难度组李春华带娃征战梦圆全运

  全运会攀岩女子难度预赛攀登B线路时,18个月的女儿在场下不停哭着要妈妈,而到了后面的速度(标准)赛,女儿又啼哭不止,但即便如此,代表上海出战的33岁老将李春华依然坚定地完成着自己的梦想——作为一名老将,她在阔别赛场七年后荣耀归来,尽管不是自己的竞技巅峰,但李春华同样在自己的第一届全运会之旅上收获多多。

  李春华在中国攀岩界可谓大名鼎鼎,1999年师从丁承亮老师开始攀岩练习,在国内、国际各种攀岩比赛中获得38个冠军,速度赛多次打破世界纪录。

  2011年之后,李春华顺利完成角色转变,成为同济大学的一名体育教师,担任攀岩的教学工作。生活中李春华更是升级当上了妈妈,18个月的萌娃女儿也跟随妈妈一起出现在了赛场上,令人动容。

  “今年攀岩第一次进了全运会,我们上海这边也比较需要我,所以就回来了。”李春华原本并没有想法,尽管攀岩进入到了全运会,但于她而言,难度和顾虑也并非没有,生完女儿一年多,一直坚持自己带娃,她基本上没有参加过训练,复出,就意味着要经历三道考验:上海海选、泰安预选赛、重庆决赛。

  凭借对于攀岩的热爱,同时也为了上海的荣耀,李春华选择了回归。

  上海海选,没有恢复训练,她拿到了难度和速度标准两项第一;

  泰安预选赛,恢复训练两周,两项均拿到决赛资格(全国前20名);

  重庆决赛,备战一个多月,速度标准第七名,难度止步决赛……

  “可能还是有点底子吧!”李春华笑着说,要么不做,要么做到最好,一直是她的做事风格。

  从决定复出到完成全运首秀,李春华只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看起来这段时间并不算长,但一家人付出的艰辛无需多言,伤病、疼痛,都比不过让女儿与丈夫日夜随行,辗转颠沛的不舍与心疼。

  “女儿一直是我们自己带,所以她看见我就会找我,要我抱。尤其是困了或者饿了的时候。”多年的职业素养,让李春华在比赛当中非常专注,也非常认真,8日难度预赛当中赶上了雨战,李春华在上场亮相时特地在攀岩鞋外面又穿了双运动鞋,保护攀岩鞋不受一点湿滑的沾染,敬业与专业令人敬佩。不过一旦比赛结束,女儿的哭声和呢喃声,就如同雷达一样,向妈妈发射出了令她牵挂的信号。

  “太久没有参加比赛了,现在的线路和以前不一样了,也理所当然是年轻人的天下了……”李春华感慨道,与七年前相比,中国攀岩有了长足的提升,年轻人的水平提高很多,进步很大!

  “我能站在这里参加全运会,就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情了,以前我们是非奥项目,只能看其他项目的运动员参加全运会,但这一届我们攀岩也进入到了全运会,非常开心,对于我来说也没有遗憾了。”

  “下一届全运会,还会继续参赛吗?”记者问,

  “下一届,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来比!”李春华笑着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