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模型“发烧友”林多森把梦想变成现实

  在行外人眼里,也许航海模型就是一件普通的玩具,而在这些“发烧友”眼里,航海模型就是他们生命中的一部分。

  “2017年,中断了24年的航海模型项目重新回归全运会,作为航海模型人真是欣喜若狂。现在航海模型项目已经融进了我的生命,是自己一生的深爱,经过不断的学习和努力,能够为航海模型项目和社会做些小小的贡献,把梦想变成现实,就是自己最欣慰的。”有着近40年海模经历的林多森开心地说。

  1979年,林多森被营口市体校选拔入队,开始进行航海模型的学习和训练,同年便获得辽宁省航海模型锦标赛冠军。1980年进入辽宁省航海模型队,1983年获得第一个全国锦标赛冠军。从此林多森便有了另外一个名字“CHN833”。

  “帆号是我们每个运动员都有的,这个号码多数都是大家自定义。把CHN833定为自己的永久参赛帆号,就是纪念1983年亲手设计制作的第三条帆船模型,在全国锦标赛首次获得冠军。”林多森现在参加国内国际赛事时都使用这个帆号。

  冠军成绩没有让他骄傲,为提高船速,他发明了前后驶帆杆的上翘,巧妙解决了水浪的撞击阻力问题。自那时开始,他在航海模型项目上总有一些自己的发明创造。做好自己项目的同时,他还帮助动力艇模型的队友发明创造,修改舱盖的结构弹性开关系统,使其轻便、耐用、可靠。1984年,因为成绩突出他被选入国家队。

  1993年,航海模型退出了全运会。由于对航海模型运动的酷爱,林多森执著地选择了坚持,开始了24年的自费参加国内外比赛征程。比赛的器材费用,训练比赛差旅费都是很大的开销,妻子很不理解。但因为他的执著和对航海模型的热爱,妻子开始支持他的爱好,以至于国内外的比赛都一同参加,既当教练又当助手,还是优秀的生活管家,他们就像是参加体育赛事的小团队,一起训练、一起参赛。不仅如此,林多森说:“现在妻子还经常向朋友及孩子们宣传航海模型活动的益处,为航海模型的普及和推广一直在做着宣传。”

  为更好的研究遥控帆船,积累经费,将自己的航海模型技能服务于社会,也为证明航海模型能对社会有所贡献,在1997年至2017年,林多森连续六届在世界石油大会设计了石油专业模型,并多次获得最佳展位奖,设计奖。“实践证明,航海模型人对社会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我们能够实现自己的爱好梦想。”

  在林多森眼里,航海模型是一项要求知识面广,需要不断学习进取的一个项目,它要求参与者有很好的无线电知识、流体力学知识、航空动力学知识,及材料学和结构力学知识等等。通过航海模型,还能提高参与者的美学欣赏和创造水平,俨然是科技体育加艺术的一种完美组合。

  “一个人,一辈子,只醉心于一个爱好,可以把梦想变成现实,感受创作过程中失败与成功,应该也是一件幸福的事情。”这些都让林多森乐此不疲。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