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1+1上海首推健康体检+体质测试报告

    当体育遇上医疗卫生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近日,上海市嘉定区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再升级。在推广慢病防控与运动干预结合基础上,运动健康JIA南翔医院服务站正式揭牌,首批上海市民拿到了包含健康体检与体质测试的“健康1+1报告”。这是国内首个包含健康体检与体质测试的健康报告,是体卫结合的又一项创新。
    据介绍,运动健康JIA服务站的理念是为市民提供运动、健康相关的科学指导,方便市民在服务站享受到体卫结合、资源整合带来的便捷,引导市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16名来自体育和卫生方面的专家,受聘成为嘉定区运动健康指导专家库成员,将定期为市民进行专业指导。
    拿到“健康1+1报告”的李先生,对自己的体质产生了危机感。“健康体检每年都做,血脂有点偏高,但没有引起重视,平时也不运动。这次看到‘1+1报告’,肺活量、肌肉力量和柔韧性指标都不好,有点触目惊心,是该加强锻炼了。”专家库成员、上海市体科所体质研究与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刘欣对李先生的“1+1报告”做了解读并给予李先生运动指导。刘欣告诉记者,两份报告能更客观地全面反映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体卫联手下沉到企业、社区,这个模式今后可以走进更多医疗机构。
    在“全民健身日”活动中,嘉定区的科学健身指导成为亮点。以义诊与健身指导、体质测试、健身项目展示互动、体育服务公益集市和草坪瑜伽六大板块串联成环,让市民学会一项运动,参加一个体育组织,逐步养成科学健身、健康生活的良好习惯。
    记者了解到,体卫结合在嘉定区已实践多年,区体育局联合区卫生局,2009年先在马陆镇试点开展2型糖尿病运动干预工作。全区有糖尿病运动干预点32个,干预700多人参与。糖尿病人在医生和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带领下,坚持每周3次每次30分钟以上的体育锻炼,患者的血糖控制渐有成效,并逐渐形成常态化的健身习惯。2012年起,尝试开展了“增强体质”项目运动干预,近1400人参与;2015年起,又试点开展高血压运动干预工作,目前已建立高血压干预点5个,共计80人参与。区体育局干部在慢病患者“动起来”运动干预中很有体会:从最初的“要你动”,到现在的“我要动”,帮助患者逐步养成运动习惯,树立科学的健身理念,使体育有机地融入生活。
    据悉,嘉定区将继续加强区内有条件医院“运动健康JIA”服务站的建设工作。为居民提供运动、健康的科学指导,享受到体卫结合、资源整合带来的便捷;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合力,引导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吸引更多人“动起来”。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