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成为中国体育文化的代表走向国际

  中国什么运动最火?足球、篮球、乒乓球?都不是,是广场舞!

  广场舞再也不是大妈们的专属了,它已“转正”被列为十三运竞赛项目,成为“我要上全运”全民健身网络竞赛活动之一。无需报名费、没有区域限制、也没有组别约束的网络海选无疑为全国各地的广场舞爱好者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广阔平台。据报道,网络开放报名短短几天,全运会组委会就收到了上百支广场舞队伍上传的比赛视频,火爆程度出乎组织者意料。在决赛场上,各支队伍的表演各具特色,竞争异常激烈。

  赛场下,只要是空地,就是很好的广场舞“舞池”。我在京外出差时,经常被无处不在的热闹的广场舞包围。无论是人多拥挤的市中心街角花园,还是人口密度较小的城市新区文化广场,只要是空地,大爷大妈们都会在那里竞逐广场舞。他们风雨无阻,舞动着“青春”与热情。而这份热情也感染了周围人,那些跟在队伍后面、模仿着扭动腰肢的孩子们成了网红,带动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广场舞。

  前不久,一位广场舞大妈在异国他乡带领外国友人跳广场舞的视频火了。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有网友贴出过美国大妈在新泽西大跳广场舞的照片,其中领舞的便是三位中国大妈。憨豆先生和中国广场舞大妈大爷们合作的融合了广场舞元素的广告片也备受关注。伴随着大张伟的劲歌《倍儿爽》,配上欢快的舞步,加上憨豆先生的卖力表演,让广场舞有了“国际范儿”。广场舞就这样“接地气”地演绎着“体育无国界”,广场舞大妈们也成为民间文化使者,传播着中国文化,让广场舞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走入西方世界。

  记者采访过的一位外国朋友,分享了这样的感受:我最喜欢看公园里的大爷大妈们跳舞,很热闹,很有人情味,我很喜欢,而这样的情景在我们那里很少能看到。有时候我也会加入他们的队伍,他们都很欢迎我,很热心地教我。

  的确,有人情味儿的广场舞是中国体育文化的代表,也代表着有温度的中国文化。我们的年轻人追逐着NBA等外国赛事,而中国大妈们带领的广场舞队伍“征服”了外国友人。音乐一起,无论来自哪里、无论相识与否,不需要语言,只需跟着律动摇摆,动作不求标准,只要开心快乐就好。中国的广场舞已走出中国,成为国际化的项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