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高尔夫夏季挑战赛深度探索体教结合

  旨在探索体教结合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选手铺路的2017年“渤锐杯”女子高尔夫夏季挑战赛日前在北京东方天星乡村俱乐部结束。为什么会瞄准女子高尔夫“铺路”、“育苗”?其效果将会怎样?赛事倡导者渤锐体育创始人、董事长余宁日前接受了本报专访,用一串数字道出了他的心声。

  48万名与144金

  余宁说:“2016年里约奥运会,美国斯坦福、南加州和伯克利三所高校联盟所获得的金牌数仅比中国获得的27枚奥运金牌少1枚。美国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他们有48万名学生运动员的庞大基数,其中南加州大学累计获得144枚奥运金牌,成为全球知名的大学。”

  体育教育与体育运动不同,体育的竞技性使学生不断努力追求胜利,而体育的教育性在于让学生接受失败。余宁表示,体育的公平竞争、团队合作在孩子的人生塑造中是不可或缺的部分,我希望体育能和教育完美结合在一起,那么中国未来就会出现更多像王梓漪这样既是优秀的学生代表,又是优秀的运动员种子选手。

  2000选手与39人入百

  王梓漪凭借高尔夫成为斯坦福高尔夫校队历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运动员大学生,余宁对她的表现大加赞赏,同时也和记者分享了与一个韩国著名高尔夫球教练的交流。

  在韩国高尔夫球界共有2000名女子职业运动员,而世界前100名的女子高尔夫球选手中就有39名韩国选手。如果说中国能有2000名女子高尔夫球职业运动员,那么也会涌现出更多像冯珊珊那样的女子高尔夫球领军人物。

  1600本科生与400位运动员

  余宁表示,我们大部分中产阶级的孩子在上了小学、中学之后的状态是上学8小时、补习班2至3小时,回家之后还需写作业。现在的孩子们每天花12至14小时用在学习上,比大人还累。我觉得这样违背了教育的本性——学会学习。

  “我接触过神经科学,运动对大脑的神经链接非常有好处,可以使孩子更愉悦。我儿子在北京小学、实验中学以及加拿大读书,回来之后升入鼎石国际学校,在学习上从来不吃力,同时游泳还达到了近乎专业级的水平。”余宁说,“哈佛每年招1600名本科生,其中400名是运动员,学校里有44个运动队。”

  四学与三好

  余宁表示,我做教育20年了,体育是教育的一部分,都以育人为目标。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提出的教育是四个目标,一是学会求知;二是学会做事;三是学会合作;四是学会生存与发展。

  “体育运动是学会生存、解决问题以及性格塑造的重要手段。比如,我儿子从小学游泳,有一次他在加拿大参加一场比赛,输了比赛的他很懊恼,而他的加拿大教练则和他说,要想成为一个伟大的游泳运动员,就要先学会祝贺对手。”余宁说,“这就是教育,教会你做人,也是我们所倡导的‘德智体’三好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