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西区分站赛开赛

  “加油,加油……”8月31日,北京丰台体育中心内,身着绿色队衣的丰台区参赛选手,为正在进行800米测试的队友们呐喊助威。此时,2017年北京市《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西区分站赛正在火热进行中,选手们各尽其力,争取最好成绩。

  《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北京市体育局为贯彻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2017年按照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全国总工会2013年发布的最新版《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赛”这一要求,携手北京市总工会共同主办的,旨在以测试为检验手段,激发公民参加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大家在日常锻炼中如何提高身体素质。

  众所周知,身体素质是人生存和运动的基本能力,也是健康的基础。《国家锻炼标准》(以下简称《锻炼标准》)将测试内容分为速度类、耐力类、力量类、灵敏类和柔韧类。大赛分别选取了30秒跳绳,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跑,立定跳远,十字象限跳,坐位体前屈五个比赛项目与之一一对应分类。

  五个比赛项目,对人的身体素质有着不同的要求:跳绳主要检测人的速度能力,对人体协调能力和弹跳能力要求较高;800米、1000米跑主要是对人体耐力素质的检验,要求跑者平均时间、调整呼吸、坚持节奏;立定跳远主要是发展和测验人的下肢力量和人体协调能力,需多练习下肢、特别是股四头肌的力量和爆发力是关键;十字象限跳检验人的灵敏能力,也需要小腿的弹跳能力和人体在循环弹跳10次下的稳定性;坐位体前屈测试人体关节的伸展能力,在日常练习时应循序渐进,不要拉伤。

  在大赛西区分站赛中,来自东城区、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共250名选手参与了比赛,每个区各派出50名(25男25女)选手进行比拼,并通过激烈的赛事角逐后,西区分站赛角逐出50名成绩优异者,参加将于9月26日举办的总决赛。

  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曹金亮、丰台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威、丰台区体育局副局长关向青、丰台区总工会宣传部部长王秀娟、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竞赛活动部部长王国良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并现场观看了比赛。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大学生体育运动协会、丰台区体育局、丰台区总工会承办西区分赛站,东城区体育局、西城区体育局、石景山区体育局、门头沟体育局、北京睿智翔云广告有限公司协办。

  据悉,本次大赛也是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和赛事比赛之一。“大赛的举办,是北京市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王国良表示,“大赛既是落实《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这一基本体育制度的体现,也是了解北京市民身体素质的窗口,不仅让群众体验到参赛的乐趣,也为日常锻炼提供依据与方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