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百姓做主角 健身气功原来这么美

  让百姓做主角,共享改革成果——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被纳入全运会群众比赛的健身气功比赛成为全国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展示自我、交流切磋的舞台。

  为期三天的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7月9日至11日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体育馆举行。河北、上海、四川等获得预赛总成绩前14名的代表队,以及全运会东道主天津队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队共16支队伍,96名运动员参加到了决赛中。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共设6块金牌,包括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气舞5个集体项目比赛,以及团体项目比赛。团体项目比赛为健身气功·易筋经、五禽戏、八段锦三项个人赛成绩累计确定。除气舞比赛外,所有比赛功法为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缩编推广的6分钟普及功法。气舞为从9种健身气功普及功法和4种竞赛功法中选取动作,自编套路,自配音乐,自配LED动态背景,自选服装,时长5分钟。

  让百姓做主角,共享改革成果——秉承着这样的理念,被纳入全运会群众比赛的健身气功比赛成为全国各地健身气功爱好者展示自我、交流切磋的舞台。有着良好群众基础的健身气功目前已在全国建立健身气功站点总数3万余个,习练总人数超过436万人,社体指导员总数超过20万人。为了让更多喜爱健身气功的普通老百姓参与到全运会中,分享参与全运会的乐趣,此次全国各地的选拔赛采取了与全国百城千村健身气功交流展示系列活动大赛、全国站点联赛预赛以及省级综合性赛事结合的方式,带动了全国300余个地市、2000余个县区的3万余个站点、百万名健身气功爱好者,让每个人都拥有机会站上全运会的舞台。

  “将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融合是今年全运会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是构建‘大群体’格局的新尝试,同时也是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的重要举措,这也将成为发现优秀体育人才的重要平台。健身气功能够加入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意义重大。全运会影响力大,社会各界都十分关注和重视全运会,能够加入全运会对项目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全国健身气功工作者都倍感振奋,各地都积极认真备战与参赛,为在全运会上取得佳绩而努力。”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如是阐述健身气功成为全运会群众体育比赛项目的积极作用。

  常建平指出,全运会是全国最高水平的赛事。参赛选手都是经过层层选拔的最优秀的健身气功爱好者,这是一次民间高手的比拼。最终能够参加决赛的人数相对较少,但是水平很高,竞争将很激烈。比赛不是为了锦标,但是大家都要力争上游。通过参加全运会,提升自身习练水平,而参加全运会的经历本身也是将一次难忘的回忆。

  常建平强调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层层选拔的方式号召群众广泛参与,扩大项目影响力,达到为民、惠民、乐民的目的,同时引导更多人养成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良好生活习惯,收获身心愉悦,最终形成全民健身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的健康水平,服务健康中国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全运会赛场是健身气功项目首次实施新版规则。新版规则与2012年版规则相比有较大改进:一是对评分标准进行了细化,由原来笼统界定评分标准,修改为分条表述,更利于裁判员和教练员掌握;二是制定了气舞的评分标准,促进了这一新功法形态的发展;三是明确了功法动作规格扣分要点,依据现有教材编写了常见错误相关内容;四是贯彻了有错必究原则,扩大了裁判长打分权限,允许运动队申诉,凡申诉正确的将可改变裁判长的判罚,以维护运动员正当权益。这样大力度的改革也是为了最大限度地保障运动员权益,让全运会健身气功赛场成为百姓交流切磋、共享改革成果的大舞台。

一切为了全运

  全运会是专业运动员们的梦,这一次也成为普通百姓的梦。为了圆梦,他们中的很多人牺牲了陪伴和照顾家人的时间,舍弃了管理自己公司的时间,有的甚至为此辞掉了工作。

  为了这次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湖北队45岁的队员邵小红辞了职,全身心备战全运会。“我是下岗职工,因为集训要两个月的时间,我们私企的领导不批假,于是我毅然决然地把工作辞了,因为这个机会对我来说太难得了,工作可以再找,但是参加全运会的机会是不能错过的。”说到此,邵小红很激动。

  邵小红解释说,自己从小爱好体育,但是没有走上体育之路,所以为了这次比赛我她不惜一切代价。她不断重复着自己参加全运会的决心,因为在她看来,作为基层健身爱好者能够参加全运会,是件“千金难买”的大好事。当然家人的支持,也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

  这一次,湖北队带来了主题为《高山流水》的气舞节目,演绎了人生难得一知己、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感人故事,更是赢得了9.31的高分,一举夺冠。“来之前我就想要带一块金牌回去,这次如愿了,回去我们还要继续努力。”邵小红说,“气舞将健身气功与舞蹈融合,提升了健身气功的观赏性,练起来也更让人心情愉悦。气舞相较于普通的健身气功功法也更具难度,更有挑战性。”

  眼前的邵小红气色很好,看着也比同龄人年轻,她笑说这都归功于习练健身气功。邵小红来自湖北鄂州,她骄傲地告诉记者,鄂州是湖北的健身气功基地,她也是鄂州健身气功协会的成员,协会经常组织各类健身气功比赛和活动。“这次参加完全运会,回去后我会带动更多人参与习练健身气功,让更多人受益其中。”邵小红说。

  “全运会对我来说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我是绝不会放弃的。”江苏代表队的队员顾玲喜话语十分坚定。尽管用人单位最初不同意长时间地请假,但当顾玲喜表达出参加全运会的强烈愿望之后,单位最终还是承诺可以按照暂时先解除用人合同、赛后再恢复工作的方式,让顾玲喜站上全运会舞台。顾玲喜说:“家里老人生病,是我最放心不下的。好在家人对我备战和参加全运会是全力支持的,他们把家里照顾得井井有条,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全运会之中。”

  今年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预赛举办期间赶上了全国各地家庭的“头等大事”——高考。家有高考儿女的家庭早就“草木皆兵”,拒绝一切影响孩子高考的事情。然而对于安徽亳州陈静的家庭来说,今年参加高考的一对双胞胎儿子懂事地支持起了要参加全运会健身气功预赛的母亲,给陈静加油,让陈静安心备战和参赛。这让陈静很欣慰,也更加投入到比赛中。

  “能够参加全运会健身气功比赛我非常激动。国家如此重视全民健身,让健身气功比赛上升到这么高的层次,十分振奋人心,这让我们感到既有压力、也有动力,促使我们更加认真备战,努力发挥出最好的水平。”陈静感慨地说。

赛场上的年轻人

  说起健身气功,很多人认为这是一项老年人的专属运动,其实并非如此,看看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场上的“小鲜肉”们就知道答案了。

  辽宁队20岁的唐明震是此次比赛场上年龄最小的选手,也是沈阳体育学院的一名学生,正是因为习练健身气功,他才有了站上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全运会赛场的机会。“我从来没有参加过这么大型的比赛,预赛的时候特别紧张,感觉自己心跳都奔200去了,后来一场场比下来越来越稳。”说起习练健身气功的好处,唐明震笑说自己练了健身气功以后长高了,“我发现习练健身气功抻筋拔骨的作用还挺明显,身心都能得到调养。”唐明震坦言,只要接触过健身气功,就会了解它的好。习练健身气功后,他还发现自己变得更有耐心。

  福建队27岁的林泽斌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大一时便开始参加全国各类健身气功比赛,并连续六年斩获全国冠军。为了备战此次全运会,林泽斌把自己毕业后开的公司都丢在一旁,“这次全运会高手如云,能够和这么多高手切磋,一切付出都值得。”让林泽斌开心的是他还看到了师弟师妹们的良好表现。

  江苏队的34岁的徐姝姝是江苏连云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软陶制作技艺传承人。已经是两岁半孩子妈妈的她也是健身气功的爱好者。徐姝姝的软陶课程还会为感兴趣的小朋友附加健身气功功法教学,她还打算将儿子发展成爱好者。赛场上不仅有大学生、研究生,还有非遗传人、中小学体育老师、林业系统职工、商场职工、自由职业者等来自各行各业的三四十岁的健身气功中青年生力军。

  这次全运会,每支队伍中都有一两名35岁以下的参赛队员。其实不仅是在全运会,在各类健身气功比赛上,年轻人一直是主要的参赛群体之一。赛场上作为“颜值担当”的俊男美女们让健身气功比赛更加养眼,他们也成为健身气功年轻的传播者。据统计,目前健身气功已走进国内231个高校、2100余个中小学。像林泽斌一样的年轻人走出校园后成为健身气功的传播者,在他的影响下,公司的员工们都跟着他习练起健身气功。对于如何破除习练健身气功的年龄偏见,号召更多年轻人参与其中,林泽斌认为高颜值、具有号召力的教练十分重要。他说,赵文卓成为健身气功形象大使,这将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只要让年轻人对健身气功感兴趣,就会不断扩大习练人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