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篮球迎国庆首都高校三对三挑战赛举行

  在十一国庆长假前的最后一个双休日,首届“奥体杯”首都高校篮球三对三挑战赛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篮球公园开赛。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32所首都高校的32支参赛队的近200名大学生们相聚奥体中心,相互切磋球技,展现运动魅力,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国庆节。

  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北京体育大学代表队最终夺得本届赛事的冠军,队中唐楠、贾坤分别获得三分王、最有价值球员奖项。北京化工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清华大学分列二至八名。中国戏曲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运输职业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服装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被授予最佳组织奖。

奥体搭台 高校“唱戏”

  首届“奥体杯”首都高校篮球三对三挑战赛由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协办,紧紧围绕迎国庆健身展示主题系列活动内容,致力于打造属于高校大学生的篮球三对三精品赛事,进一步激发大学生们的健身热情。

  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教学群体科研部主任张威表示:“篮球项目是高校开展的最普及的体育活动,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三对三篮球赛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对于大学生参加篮球活动的热情有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本届比赛受到首都高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参赛热情高涨。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更好的推进校园群体活动的开展,使更多的大学生参加到体育锻炼中来,加强交流,提升自身素质。”

  借着三对三篮球将在2020年加入夏季奥运会的东风,奥体中心致力于在首都高校中积极推广三人篮球,为该项目开拓群众基础。本届比赛设置团体奖、最佳组织奖、最佳球员、三分王、优秀球员等集体和个人奖项,所有奖项均设有奖金。为了确保赛事的公平、公正性,按照赛事组委会要求,每队5名参赛队员必须为本校在校学生,参赛时需带上本校学生证件参赛,每场比赛开始前临场裁判严格检查各参赛队学生证件。

竞技角逐 趣味并存

  与往年侧重于趣味项目不同的是,今年的“奥体杯”首都高校篮球三对三挑战赛更加突出竞技元素。参与比赛的学生们、水平很高,不仅吸引了很多篮球爱好者参与其中,更有很多专业、半专业退役运动员参与竞技。

  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领队陈臣曾是前八一男篮主力队员,他非常开心地表示:“随着三对三篮球赛正式登上奥运会的舞台,学生将有更多的机会进一步展示他们的篮球天赋。”

  清华大学带队老师张颖洁表示:“三对三篮球赛进入奥运会,对篮球项目在大学校园中的普及是非常大的推动。在清华大学中,打篮球的学生特别多,参加这次比赛的队员,也都是从普通学生中选拔出来的。对于这些大学生来说,这次比赛是一个非常好的展现自己的舞台。”

  比赛期间,精彩的“斗牛”环节也吸引了不少群众围观。带着孙子在健身步道遛弯的王大爷经过篮球公园忍不住驻足,和小孙子津津有味看起了比赛。他说:“看着这些积极向上的学生们在球场上挥洒汗水,自己好像都年轻了一把!”

  为了充分扩大赛事影响力,鼓励高校大学生利用自媒体宣传活动,赛事将设“精彩瞬间”评选活动,鼓励各参赛队队员或观众将比赛中的精彩瞬间以图片方式发送至主办方。中心将择优评选相关内容于官方微信号中进行正式发布,并将获奖作品展示在第二届赛事活动上。

组织周到 交口称赞

  北京体育大学无疑是此次比赛的最大赢家,不仅球队获得冠军,队中的的贾坤赢得了最有价值运动员奖项,唐楠获得三分王奖项。由于种种原因,此次北体大队前来参赛的就只有三名队员,一个替补选手都没有。就靠这三个人,一路过关斩将,夺取冠军。最有价值球员贾坤激动的表示:“赛前没有想到能拿到冠军,一场一场拼下来非常不易。感谢‘奥体杯’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赛的平台,这次比赛收获非常多,不仅提高了球技,还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对自己是非常大的提高。”

  三分王唐楠也盛赞比赛的组织工作细心、周到。相比于其他赛事,本次比赛在一天之内全部进行,密度大,强度高,选手们虽然辛苦,但非常认同这种赛制,大呼过瘾。“不但赛事组织好,后勤保障工作也很出色,为运动员们提供午饭,这在以往比赛是不多见的。”唐楠说。

  奥体中心作为体育总局直属训练基地,承担着国家队驻训保障任务,同时作为“国家级全民健身示范基地”,近年来积极发挥大型体育场馆群在构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中的作用,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积极面向社会,大力开展群众体育竞赛和文体活动。从2013年起,奥体中心每年在国庆节前夕都会举行以“强国梦想、始于足下”为主题的首都大学生迎国庆健身展示主题系列活动。今年的高校篮球三对三挑战赛如此成功,也坚定了组织者继续办赛的信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