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健康作息几个晨间运动轻松唤醒身体

  每天清晨叫醒你的是梦想,是窗外的叽叽喳喳的鸟叫声还是接二连三响个不停的闹铃?

  “每天最喜欢和最不喜欢的都是早上,因为它是一天的开始,但是我真的起不来,而且起来很久才能让身体舒服过来。”“起床困难户”张硕这样说,“尤其是工作日,每天离开床都需要很大的勇气。”

睁眼不起床 身体做运动

  说起自己的“起床困难症”,张硕显得很无奈:“一般我会定好几个闹钟,然后让它们循环响,但是慢慢发现我好像已经有了免疫功能似的,可以听着它们继续踏实地睡下去……”

  很多人可能都有像张栎一样的烦恼,为了让自己赶快起床,设定了好几个闹钟,时间久了才发现真想睡觉多少个闹钟也阻挡不了。张硕说,因为“起床困难”,自己已经上班迟到过很多次了,但总是没办法找到一个好办法去解决,而且每天起床后也总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让身体和头脑彻底清醒过来。“人虽然起床了,但身体和头脑还没醒,身体觉得很酸软,头脑也昏昏沉沉的。这样特别影响工作效率,一般要到10点以后,感觉才能好好地开展一天的工作。”

  专家表示,像张硕这样设置几个闹铃的做法其实是可取的。当人们熟睡时,大脑皮层会处于抑制状态。如果苏醒后立即坐起和下床直立,这是非常危险的,会使血往上冲,造成血压突然变动,引起头晕等。应该选择先在床上做几分钟保健运动,这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增强各器官功能都益处。“起床的时候可以定两个闹铃,一个是将你从睡眠中唤醒,另一个间隔十至二十分钟,中间放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做一些简单的小动作,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不过想要唤醒身体的话,专家表示,最好再加上几个小动作。“如果你有起不来的情况,还想再闭一会儿眼,可以闭着眼做一些伸拉四肢的动作,会非常有助于清醒,避免自己再次沉睡过去。”

  挺腹运动:平卧,伸直双腿,作腹式深呼吸。深吸气时,腹部向上挺起,呼气时松下。反复挺起10次以上。可增强腹肌弹性和力量,预防腹壁肌肉松弛、脂肪积聚腹内,并有提高胃肠消化吸收功能之益。

  梳头:以双手十指代梳,从前额梳到枕部,从两侧梳到头顶,反复梳数十次。可改善头发发根的血液营养供应,减少脱发、白发,促进头发乌亮。并能醒脑爽神、降低血压。

  弹脑:两手掌心分别捂住两侧耳朵,用食、中、无名指轻弹后脑壳。可听到“噗噗”声。每侧弹击20下,有除疲、止晕、增听力、治耳鸣的作用。

  猫身:趴在床上,撑开双手,伸直合拢双腿,翘起屁股,像猫儿拱起脊梁样用力拱拱腰,再放下高翘的屁股。如此反复15次。可锻炼腰背、四肢的肌肉和关节,促进全身气血流畅、关节疏利,且有防治腰酸背痛之益。

  此外,起床后还可以喝一杯温水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对于肠胃也能起到了清理作用,能够让身体从睡梦中苏醒过些来,更好地进入到工作状态中,有助于一天完美的精神状态。

周末拒绝懒觉 养成健康作息

  不仅是每天早晨,想要起床后耳聪目明,还需要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尤其是周末。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工作日需要早起上班,所以都希望能在周末睡一个大大的懒觉。“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每天睡到自然醒,然后躺在床上玩一会儿手机再起床。”对于今年刚刚开始工作的詹舒颜来说,这个愿望工作日肯定是实现不了了,所以周末就成为她“懒觉日”的不二选择。“起床的时候差不多都已经十二点,可以直接吃午饭的时间了,一天也变成了半天。”但是让詹舒颜郁闷的是,虽然觉没有少睡,但起床后身体的疲惫感却没有减少。

  对此,专家也表示,睡懒觉看似休养生息,但其实会打乱人的生物钟节律,把人体内部的生物钟向后推移,从而导致人们在之后的工作日更加困乏疲惫。“正常的人体内分泌及各种脏器活动,有一定的昼夜规律。这种生物规律调节着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使人在白天精力充沛,夜里睡眠安稳。如果平时生活较规律而到假期睡懒觉,会扰乱体内生物钟节律,使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长时间如此,则会精神不振,情绪低落。”

  在美国举行的第21届联合专业睡眠协会会议上,美国罗得岛州东普罗维登斯布朗大学的研究人员更是指出,周末睡眠过多,会影响生物钟的正常规律,导致周一持续疲劳。研究发现,推迟的生物钟让人体在周一不能以清醒的头脑工作,就像是在周末出了国,周一回来还要“倒时差”一样,尽管他们并没有坐飞机旅行。同时,研究还发现,周末“补觉”会让人们在周一注意力很难集中。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