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社体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促提高

  9月26日晚,体育总局社体中心主任范广升在甘肃省兰州市,宣布“2017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开幕”。27日,交流展示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大赛,是全国百万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年度盛会。从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线工作实际出发,历经多年的积累和沉淀,以赛事为平台,逐步形成了以技能比赛、展示交流、知识测试、主题演讲和现场问答等不同项目和角度展示一地一方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风采的大舞台。本次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甘肃省体育局主办,甘肃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和甘肃省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承办。共有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近700人参加了为期三天的比赛。
  “大赛内容设置紧密结合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线工作实际,切实提升一线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技能水平,也为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是各地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成果的一次大交流、大展示、大检阅。”体育总局社体中心副主任刘北剑指出,“我们也希冀通过这样的交流模式形成各省市社会体指导员工作的互促互进局面,并推动全国范围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的更好开展。”
  据悉:此前,按总局部署,全国各省区市要先期举办地方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选拔出的优秀基层社会体育指导员代表地方参加总局社体中心和指导员协会举办的交流展示大赛。这也是互促互进的具体体现。此外,技能比赛,要求的是广场舞、柔力球两个项目。广场舞是《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中提到的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之一,而柔力球也进入了天津全运会。技能展示,则要求自行选择安全性且具有民族(地方)特色或绝活类体育健身的一个项目。相比往届,本年度赛事设置了现场问答,选手围绕“运动伤病与防治”展开。这些项目的设置以及变动,都紧密结合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一线工作实际。
  全民健身是国家战略,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重要抓手。截至2015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有200万人。随着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展的广泛需求,对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到2030年,实现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3名”。届时,以全国15亿人口计,社会体育指导员将达到345万余人。
  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会见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等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社会体育指导员来自普通百姓,根在基层乡镇和社区,立足在健身站点,融入于千家万户。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服务的就是最广泛的人民群众。
  “奉献、服务、健康、快乐”是每一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向社会提供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时秉承的宗旨。做好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助力的是全民健身,服务的是健康中国。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增长源于社会需求,但量质并举,才能全面、系统、有效地利用好、实现好、发挥好作用。从供给侧改革出发,针对社会体育指导员,总局社体中心和指导员协会一手抓培训活动,一手抓赛事活动。从理论技能、组织管理、志愿服务意识等多维度出发,以期不断提升社体指导员的整体素质。
  2017年全国社会体育指导员交流展示大赛,接地气、聚人气、有新气。一切从群众中来才能实现接地气;有地气才能聚拢人气,推动事业的发展;有人气才能有的放矢地出新,让工作更有底气。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的全民健身“六个身边”工程,与社会体育指导员息息相关,离不开广大社会体育指导员的积极参与。全民健身,社会体育指导员担当社会责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