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运动员董芝豆“轮滑改变了我的人生”

  23岁的董芝豆是来自上海的运动员,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上,她参加的是单人滑和四人秀两个项目的比赛。

  看似文静的董芝豆却是个性格坚毅的姑娘。从小她就和外婆生活,家里条件不好,外婆希望她能有一技之长,就送她去参加各种训练。她接触过艺术体操、芭蕾、杂技等很多运动,不过只有轮滑是她的最爱,从第一次在公园开始接触这个项目就深深地爱上了它。“从此,轮滑运动改变了我的人生。”

  她记得第一次比赛是5岁半的时候,在杭州她参加了花样轮滑全国锦标赛,当时是倒数第二名,那时候年纪太小,没在意名次。直到8岁多师从广州某俱乐部的谭教练后,她的成绩才突飞猛进,并获得全国冠军。

  10岁那年,董芝豆在一次比赛中遇到了上海队的朱教练并被一眼看中。不同广州队业余的性质,上海专业队可以免费提供食宿,因为当时家里条件不好,董芝豆便来和外婆一起来到上海,成了一名专业的花样轮滑运动员。在这以后的13年间,她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获得个人第二名,并在巴西的花样轮滑世锦赛上获得个人第五。中国的花样轮滑项目在世界并不处于领先地位,这样的成绩已足以让人羡慕。

  董芝豆告诉记者,虽然一直非常喜欢轮滑运动,不过20年的运动员生涯也不是一帆风顺,累了或是滑得不好的时候也想过放弃,特别是小的时候。那时她每天训练完都九点多钟了,人已非常疲惫,还有一堆作业等着完成,真的非常辛苦。回想起来,她特别感谢她的教练王懿静,还有她的外婆,每当她动摇的时候,总有她们的鼓励和帮助,特别是王教练,不仅在轮滑技术上指导她,还在生活上帮助她,在精神上激励她,给了她巨大的正能量。“可以说是轮滑运动和王教练改变了我的人生。每次当我哭过后,我还能再笑着站起来。”提起王教练,董芝豆心中充满了感激。

  她告诉记者,轮滑运动对运动员的年龄并没有太多限制,所以她“希望能一直滑下去,因为我热爱这个舞台,热爱这个项目,它给我带来了满满的正能量,让我自信和快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