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备受提倡从“故宫跑”到“跑故宫”

  什么是“故宫跑”?这要从9月15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正殿和东西雁翅楼开始的“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说起。

  当天,约900岁的《千里江山图》全卷在故宫午门“亮相”。8点30分,故宫一开门,观众便迫不及待地冲向展览地点。从进入故宫到看上展览,需要排队等待3个小时。这次故宫设置了两次限流,第一次在午门前广场,第二次在雁翅楼入口。由于排队人数较多,所以人流分拨往前走,等候时间较长。不少观众为了早些目睹名画的真容,在两个限流节点之间小跑前进。一如早上故宫开门,游客狂奔进故宫的情景,其实这都是跑着去第二次等待的地方排队。

  参观者为什么如此卖力?

  原来,这幅《千里江山图》是900多年前,一位十七八岁的天才画家王希孟经皇帝宋徽宗的传授指点,穷尽毕生精力创作了这幅经典之作。该画以精微细腻的笔法描绘了中国山水的雄奇和美丽,同时也表达了中国人的山水哲学和自然观念。观众为了感受这幅青绿长卷的江山壮阔之景,的确需要具备一定体力。很多人从京外慕名而来,虽是饱览一幅画卷,但无形中却折射出观展者的健康水准。在故宫内奔跑与长时间排队等候会消耗不少体力,如果体质不佳,也许难以承受这一负荷。

  “故宫跑”不仅可以体现在观展过程中,故宫外围同样是适合夜跑的地方,那也许可以称为“跑故宫”,我对此深有体会。因为伙伴住在东四附近,所以经常相约夜跑。从故宫外围,沿着护城河,到了天安门,跑一圈大约6公里。其实,通过东华门—西华门这一段,发现有不少人在刷故宫这条路线。因为护城河两岸都修了小道,灯火阑珊伴随着星星点点来往的跑者,感受夜晚的气息,心中不由赞叹北京有如此适合夜跑的地方。在全民健身备受提倡的今天,北京有很多条路线值得夜跑,很方便,例如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等等。

  故宫位于北京的中心,你有多久没有去故宫了?不妨跑着去一趟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