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装甲兵学院军事基础教研室教员扫描

    陆军装甲兵学院里有着这样一群教员,由于常常组织室外训练,他们往往皮肤黝黑,由于承担着全院官兵的军事基础的教学重任,他们常常连轴转,常常与炮火硝烟为伴,他们时刻面临生死考验……他们砥砺作风作表率,科学组训不畏难,无私奉献不言悔,谱写了一曲潜心育人的铁骑赞歌。

砥砺作风做表率

  “砰、砰、砰……”轻武器射击训练场,学员们坐姿标准,安静 有序,卧倒 装弹、射击、验枪等动作整齐规范,整个过程流畅顺利。

  “作风就是战斗力,教员的以身作则就是活教材。”正在矫正学员狙枪动作的军事教员张耿如是说。

  立身为旗作表率。战术场上,学员都戴上了战术手套,而战术教员段金鑫为学员做动作示范时依然手掌与地面全面“摩擦”;热浪滚滚,队列教员李昭阳“全副武装”,站在烈日下“陪训”;暑期综合演练,郝朝辉教授始终走在拉练队伍的最前列……军事教员们无论严寒酷暑,时时处处都可以见到他们的“钉”在训练场身影。

  在他们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该院学员过硬的扎实作风成为该院的一道靓丽风景。

  决胜联考时,学员梁龙飞腰部膨突的老毛病复发,一路咬牙冲向终点;该院尚武杯比武中,学员张亨在4x100米蛙泳比赛中,腿部抽筋,依然咬牙坚持,斩获第二名;全军“勇士杯”比武中,学员孟达脸被铁丝网划伤,只是做简单处理后立刻投入比赛。

科学组训不畏难

  军事训练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制定者、施训者、受训者和监督体系,四者联动缺一不可。

  军事教员们根据“00”后娃娃兵体质差、娇气重的实际,通过他们、旅机关干部、学员队干部三级联动,按照分阶段、有重点的渐进式思路,将训练计划分为夯实基础、促进提高等6个阶段,合理分配训练时间;充分利用小班教学,将学员区分层次,为“重点人”量身订制训练计划;采用协调性训练、耐力训练、力量训练等模块化的训练方法,学员体能素质大幅提高。

  4个小时的课程,往往需要8个小时做教案、制订计划,还需要大量的论证、研讨。教员程橙为了帮助学员打牢400米障碍基础,精心揣摩训练方法,制定出了更加合理的“阶段性跑法”;教员李兴春开展强化式基础组合训练。他们的系列举措,夯实了学员的基础体能。

  近年来,该院联考成绩斐然,在5公里跑、400米障碍、轻武器射击、单杠4个项目的考核中,以通过率100%、优良率96%以上的战绩,位居全军学历教育院校前列。

无私奉献不言悔

  一心扑在教学工作上的杨仕军,是孩子眼中“不称职”的爸爸,就连孩子中考都极少过问,提起家人,眼里满是愧疚。

  教学任务重,要求标准高,工作连轴转,是该院军事教员的特点,尤其是今年新大纲的实施,实战化要求标准更高,课程内容设置更满,他们的工作量更是翻了一番,“白加黑”“5+2”成为军事教员们的工作常态。

  暑期综合演练,3天180里高强度拉练,年近五十的教员孙继文全程跟训,与学员同吃同住同训练;到达服役最高年限的李小兵教员,始终坚守在新训第一线,为“兵之初”把好关;爆破科目训练时,贾英新副教授始终高度戒备,处于随时扑救状态;炎炎夏日下,教员黄威趴地表温度近50度的地面为学员示范低姿有依托射击,挥汗如雨,但他依旧一丝不苟。(贺宇翔  何冠呈  段  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