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雪场上的“龙龙教练”享受滑雪快乐

  不久前应瑞士外交部国家形象委员会之邀,中国媒体赴瑞士考察团考察了瑞士冬季运动的创新和发展。
  考察团一行在享有世界十大滑雪胜地之誉的韦尔比耶滑雪地参观考察期间,巧遇在此工作的中国滑雪教练李龙龙。
  在中国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的背景下,中国的“北冰南展西扩”不断推进,随着“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的不断落实,中国的滑雪爱好者人数不断增加,来瑞士滑雪的中国滑雪爱好者也日益增多,中国市场不容忽视。为吸引更多的中国滑雪爱好者,让他们在瑞士也能够享受到中文教学,2013年,瑞士国家旅游局在中国选拔了一批滑雪教练来瑞士执教,经过严格的培训,考取瑞士一级滑雪教练资格后,分配到不同的滑雪场,专门负责中国滑雪爱好者的教学,李龙龙便是其中的一个。
  李龙龙所在的韦尔比耶滑雪场,坐落于瑞士西南部阳光灿烂的高原,位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勃朗峰与马特宏峰之间,是一个拥有400多公里长的天然雪道、海拔落差3000多米的滑雪场,是瑞士最大、欧洲第二大的滑雪场。
  1988年出生李龙龙,是一位从中国河北农村走出来的小伙儿,已经有着十多年的滑雪经历。上大学时,李龙龙在一家滑雪场的餐厅打工时,抽空学习了滑雪,没想到这一滑,滑出了他自己人生的一道亮丽轨迹。
  李龙龙是首批得到瑞士雪上联合会认可、具有在瑞士执教资格的8名中国教练之一,目前在韦尔比耶ELFES国际营地负责教授孩子们滑雪。每年滑雪季,约有60多个国家的5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孩子到这里学习滑雪,其中会有百多名来自中国的孩子到这里学习滑雪,大多都是初次走上雪场的孩子,李龙龙便负责教这些孩子们滑雪,从穿戴护具,到基本动作,李龙龙都是手把手地教他们。熟悉的面孔、熟悉的语言,自然增加了亲近感,李龙龙便成了孩子们口中的“龙龙教练”。
  由于还能用流利的英语教学,目前李龙龙教练的班里又增加了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
  谈起教学,李龙龙说,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里教学以快乐为主,让孩子们真正享受滑雪的快乐。课程安排也是非常地科学、严谨的,循序渐进,一步一步地来,保障安全。而不只是简单地交代一下要领,就让孩子们上雪道滑雪了。
  如今,“龙龙教练”已经成了韦尔比耶的中国名人。但谈起未来的发展,李龙龙收敛了笑容。李龙龙说,目前他只是取得了瑞士雪上联合会的一级教练员资格,只能教初学的成人和孩子,只有达到二级,才能教具有中级水平的滑雪者,达到三级就可申请国际滑雪联合会的成员资格。他近期的目标是拿下二级,之前考过一次,只差了一点点就过了。
  至于长远的发展,李龙龙毫不犹豫地表示要回国发展。毕竟身在异乡为异客,那份孤寂、那份乡情是常人难以感触到的。话虽如此,但李龙龙还是道出了内心的真实想法,他说,我是一个从中国农村走出来的孩子,能有今天的发展,全是因为国家的发展。我们国家成功申办了2022年冬奥会,制订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伟大目标,正需要我们这些留学海外的人将学习到的真才实学带回去回报国家。从个人角度讲,我们国内的冰雪运动发展比较晚,还有很多不够完善的地方,比如雪场区域的管理、淡季期间的开发运营……这些正是我们回国发展的机遇,我要把我在这里学到的科学的管理运营等一些先进的东西作为一笔宝贵的财富带回去,回馈给国家的冰雪事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