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运群体19金背后始终以人民为中心

  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群众比赛圆满落幕。广东省代表团在太极拳、象棋、龙舟、攀岩、乒乓球等19个群众比赛项目中,勇夺19金8银8铜的佳绩,金牌、奖牌、总分均位居各代表团之首。更令人可喜的是,在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运会大力改革增设群体项目之际,广东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南粤群众用自身行动,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凸显“全民全运,全运惠民”,展示广东改革开放以来群众体育发展的风采和自信,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今年年初,国家体育总局决定全运会增设19个群体项目,广东省体育局积极响应,以群众参与为出发点,营造“我要上全运”氛围,在全省各地展开选拔和组队。所有参赛选手均为群众。在广东群体夺冠“军团”中,既有攀岩小将张悦彤,也有生完孩子参赛的“太极拳妈妈”陈娟,更有56岁的龙舟大妈方金彩和60多岁的乒乓球冠军何堪如。
  象棋在广东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先后涌现了杨官璘、陈松顺、吕钦、许银川等特级大师,在本次全运会象棋七个项目的比赛中,广东队取得3金1银,展现出全方位的强劲实力,涌现出了程宇东等少年才俊。龙舟比赛,广东队更是展示了龙舟“梦之队”的气势,比赛中所向披靡,勇夺12项中的10金,“龙舟大妈队”包揽了女子所有6个项目的冠军,广东农民大妈划龙舟更是被传为佳话。象棋主帅吕钦、龙舟大妈方金彩还作为“双先代表”在天津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羽毛球奥运冠军张洁雯的妈妈周艳红是广东羽毛球群体队的一员,在预赛中因年纪较大、体能不支而无缘决赛。周艳红对羽毛球的热爱可追溯到少女时代,结婚成家后因照顾家庭、工作太忙等而打得较少,但爱好传给了女儿。女儿退役后,周艳红“重新出山”,寻找羽毛球带给她的乐趣。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全运会攀岩项目,广东勇夺3金,其中小将张悦彤获得女子难度和攀石两项冠军,体现了攀岩项目在广东青少年中的开展力度和厚度。深圳少女张悦彤5岁时跟父亲逛街,看到攀岩后就爱上了这项运动。攀岩已确定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竞赛项目,张悦彤的异军突起,成为东京奥运会的重点培养对象,也给中国攀岩运动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事实上,广东在我国率先进行转变体育发展方式的改革,群众体育已经深入民心,全民健身事业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氛围。全运会群众比赛的重大改革一出,广东就把各项目交与社会和群众去组队参赛,19个项目都参与其中,群众争相“我要上全运”,彰显了广东群众体育改革的成效。广东省群众体育工作,每一年都成为省政府民生实事。今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就有“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体育社会服务均等化,充分体现政府对全民健身的重视”。广东在全运会群众比赛的优异表现,与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重视,与代表团领导和省体育局党组、各处室、各训练基地、各直属单位的支持、关心分不开,与全团工作人员、参赛队伍共同努力、顽强拼搏分不开,也充分体现了广东部分群体项目的群众基础和坚实厚度。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