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胃运动大作战 运动也养胃 健胃涨姿势

  把加班当作“家常便饭”,三餐不定时更是常态,这样紧张的工作、不规律的饮食,让很多上班族都深受胃部问题困扰。还有一些爱美的女性朋友,更是为了苗条而减肥,长期节食也会对肠胃造成很大伤害,尤其一到换季,胃就开始“还以颜色”了。秋季已至,如果你的胃已经开始抱怨,那么现在就要开始执行补救措施。养胃,除了用一些药物以及用饮食对胃进行调理之外,我们还需要适当的运动。

运动是养胃良药

  “胃部问题不论男女老少,都非常普遍。胃部保健的方法当然有,而且很简单,适当运动、积极健身就是很好的选择。”北京海淀某医院运动神经科医师郝军告诉记者。
  郝军介绍,在人体的植物性神经系统中,负责支配内脏运动的部分神经,可以直接调节人体内脏活动。适当的运动可以刺激调节神经系统的活跃性,从而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状态,促进消化系统功能。“适当的运动能加强胃肠道的蠕动,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改善腹腔血液循环,加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缓解炎症进程,从而达到增强脾胃功能,有促进其康复的效果。所以,从养胃健脾的角度来说,运动无疑才是最佳养胃良药。”

不妨饭后百步走

  在众多养胃运动中,郝军推荐简便易行、适合所有人参与的慢跑和走路。每天“饭后百步走”,也是郝军自己的“养胃秘诀”。
  郝军说:“我一般选择速度比较缓慢的跑步,或者全身比较放松有节奏的步行。在运动锻炼的过程中,应循序渐进地增加一些运动量,坚持很关键。可以选择离家近,环境也比较优美的地方,这样更有利于调节中枢神经系统,时间是大概20到30分钟以上,不要刚刚吃完饭就运动,另外吃饭也不要吃得太饱。身体活动少的时候,胃肠的活动也会跟着减弱,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便秘。这时候如果饭后有节奏的散步,可以增加呼吸的深度与频率,使腹部肌肉的运动对胃肠进行有效的缓解按摩作用,会促进和改善胃肠的消化和吸收。”

腹式呼吸助调理

  除了徒步和走路,适合肠胃不好人群的运动疗法及辅助方法有很多种,比如常见的太极拳、骑自行车,健身气功等。但是应注意不宜太过激烈,并且要全身运动与局部运动相结合,以达到更好的胃部保健效果。
  “常常需要加班的朋友,或者经常需要应酬喝酒的年轻人,胃容易出现各种问题。这些人没有比较固定的时间去做运动,那么采用腹式呼吸锻炼或再配合一些适当的按摩治疗,可以方便地促进调整胃肠神经功能,减轻胃部不舒服的症状,也能改善消化功能。“
  就如何采用腹式呼吸锻炼调养肠胃,郝军介绍:“我们一般正常的呼吸大部分都是胸式呼吸,而腹式呼吸就是使腹部随着一呼一吸的动作,逐渐形成弛缓收缩的运动,所谓气守丹田就是这个意思。腹式呼吸在我们日常锻炼的时候,非常简单方便,不需要什么特定的地方,也不需要什么道具,随时随地都可以锻炼。练的时候身体可以平卧也可以坐着,以全身心放松,自然舒适为主。锻炼的时候要思想集中,排除杂念,意识到丹田,并做到气守丹田。这样每天练l至2次,每次30分钟左右,以后逐步延长时间。”不过郝军也提醒,想要通过腹式呼吸改善胃部状态一定要持之以恒,长期锻炼。此外,在腹式呼吸锻炼的同时,也可以配合一些适当的腹部推拿按摩,对调理胃肠神经功能,改善消化也有很好的辅助作用。

健胃涨姿势
    这里给大家推荐几种简单易学的运动姿势,作为日常胃保健的锻炼方法。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点按式缓解胃痛
    ●点按足三里穴(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筋间处)。
    ●以两手拇指端部点按足三里穴,平时36次,痛时可揉200次左右,手法可略重。
    2.平卧式揉腹缓解胃积食
    ●身体平卧,用左手掌自上而下(从胃口到直肠底端)先轻后重推摩36下。
    ●换右手掌推摩36下,然后用左手掌推摩全腹36下,最后用右手掌推摩全腹36下。
    ●双手交替式按摩重复3到5次,直推到腹内无积块,可改善食物积滞于胃,胃脘胀痛,等症状。
    3. 跪坐式缓解胃痉挛
    ●双膝跪地,从膝盖到脚趾都要接触到地面,上半身保持直立,双手自然下垂。
    ●缓慢坐下,直到体重完全压在脚踝上,双手自然放在膝上,保持正常呼吸。
    ●保持该姿势约30秒,放松后再将上半身向前倾。
    ●重复做3到5次,有助于消除胀气、胃痉挛、胃腹泻等。
    4. 俯卧式消除胃胀气
    ●俯卧趴在床或地板上,全身放松,前额触碰地面,双腿伸直,双手弯曲与肩平放,手肘靠近身体,掌心向下。
    ●双手支撑,抬起头、胸部,双腿仍接触地面,直到感觉胸腹完全展开。
    ●保持该姿势约10秒钟。重复做3到5次。
    5.站立式缓解胃部消化不良
    ●双脚分开与肩同宽站立,双手轻放膝上,身体微向前弯。
    ●深吸一口气,吐气时缓慢收缩腹部肌肉,让腹部肌肉呈凹陷状,但不要勉强用力,否则会感到不舒服。
    ●保持该姿势5到20秒,不要憋气,然后顺势将肺部气体排出,放松肌肉。
    ●重复4到7次。这个动作对缓解胃部消化不良与便秘很有帮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