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群众文体中心让群众体育在高原开花

  在拉萨市柳梧新区,一座外形时尚的钢构建筑颇为引人注目,现代的设计让积淀着浓厚历史文化底蕴的拉萨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成为一道独特而亮丽的风景线。这就是拉萨市群众文化体育中心。
  拉萨市群众体育文化中心由北京市援建,作为庆祝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献礼项目,同时也是西藏地区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功能最完善的群众活动中心,也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多年来,拉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群众体育工作,坚持把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增强人民体质作为体育工作的根本任务。每年年初拉萨市体育局和群众文化体育中心都要下发群体工作要点,对全年群众体育工作进行安排,保证群众体育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为群众体育事业蓬勃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近年来,中心广泛开展群众体育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五个万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是中心组织的重点项目,即每年开展一次全市性篮球联赛,涉及各县(区)、市直各单位和社会各个团体,有近万名干部职工及群众参与;每年与区市体育局联合举办全民健身活动,项目设有登山、城市越跑等,全市各行各业万名群众积极参与;每年与市直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行业系统运动会,涉及残疾人、公安系统、教育系统等,设有篮球、足球等多个项目,参与人次突破万人;成功承办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西藏赛区开幕式暨揭幕战,每年接待参赛队员、裁判及观赛群众上万人;每年与市教育局一起抓好学生体育“达标”和“加试”工作,参与学生达万人次。中心通过开展“五个万人”群众性健身活动,进一步调动了市民的热爱体育运动的兴趣,也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同时,中心还举办了首届民族自治州市篮球邀请赛暨体育发展论坛、首届悠然杯业余足球联赛、西藏自治区足球联赛、2016年全区足球锦标赛,西藏自治区首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等50多场次文化体育活动,高水平、高质量的赛事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拉萨市广大群众的业余文体生活。
  体育场馆自开放以来共接待50万余人次,进行健身技能培训6862人次,运动健身指导5700人次,免费培训6362人次,免费体质测试12000余人次,开展公益性体育赛事30余次,讲座5次。2016年中心体育馆创造了“海拔最高的篮球场”吉尼斯纪录。体育中心还与“北京鸟巢”建立深度合作关系,探索学习现代场馆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模式,建立技术援藏机制,在场馆运营、体育人才培养、体育产业规划等方面支持,促进体育场馆的交流合作。今后,中心将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宣传和落实,严格按照全市体育工作计划安排,举办和承办好各种文体活动,继续加强场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以此带动拉萨体育事业繁荣发展,为创建美丽幸福拉萨作出更大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