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空兵学院——何志超跨越经纬的血性尖兵

  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学员何志超,入伍7年来,先后参加过“全军桑赫斯特竞赛”、全军首届“勇士杯”军事技能竞赛、全军“精武杯”军事项目对抗赛,2016年作为中国军校学员代表,赴巴西参加“国际学员周”竞赛活动,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荣誉,回首成长的道路,何志超说:“唯有血性拼搏,才能成就尖兵荣光。”

起航 激扬血性豪情

  2011年下半年,何志超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当兵。新兵刚下连时,自我感觉良好的何志超,在连队组织的五公里测试中排名垫底。不服输的何志超自我加压,绑4斤重的沙袋绕走鸭子步,每天除了完成连队制定的训练计划,他还逼着自己再跑一个五公里……年终考核,何志超取得了体能全优的成绩,当年被评为“优秀士兵”,第二年还当上了班长。
  2013年,何志超如愿考上了原陆军军官学院,实现了自己的军官梦。来到军校后,凭着体能的优势,何志超多次代表学院参加全军的军事竞技活动并取得了众多荣誉。
  “最难忘的是在南昌参加‘桑赛’选拔……”何志超在最后一个科目——定向越野出发不久后突然抽筋,摔倒在满是棱角的石子路上,鲜血浸红了他的迷彩裤。可眼看着要被其他院校的队员反超,他咬牙爬了起来,坚持比赛。穿丛林、越山地、过沟壑,比赛结束后,何志超一头栽倒在了终点线上。当队友带着冠军奖杯来医院看望他时,他开心地笑了。

迸发 敢于血性搏杀

  2016年6月,巴西黑针军事学院举办“国际学员周”竞赛活动。经批准,何志超所在学院组队代表中国军校亮相异国赛场。
  6月的巴西酷暑难耐,黑针山下更是硝烟弥漫。来自智利、巴基斯坦、德国、南非、巴西、尼日利亚等18个国家的军校学员,汇集在这里同台竞技。本次竞赛活动设置了障碍、定向越野、伞兵索降、跳水游泳、跑步射击等项目。科目难度大、危险性高,很多项目都是我军院校从未接触过的。
  经历了全程2000米的障碍和10米高台跳水、潜水等科目后,竞赛迎来了最后一个科目——接力奔袭。由于在攀越障碍时左手被石子划伤,再加上膝盖肿痛、半月板损伤等旧伤复发,每走一步,何志超都感到疼痛不已,可面对祖国荣誉没有退路,就算倒下也要倒在赛场上。
  赛场上,何志超左手缠满绷带,紧握着从未接触过的巴西制式MD步枪,奔袭2.5公里后,顶胯、据枪、瞄准、击发一气呵成,5发弹直穿靶心!比赛结束后,当看到厚厚的绷带上满是血迹时,其他参赛国军人都朝他竖起了大拇指:“中国军人,好样的。”
沉淀 只为血性练兵
  今年7月,何志超来到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进行任职培训。担任学员队模拟连连长的何志超明白:指头再硬不如拳头硬,只有学员们整体技能提高了,才能指头变拳头,为部队输入强大的制胜力量。
  在培训学习中,他把自己的心得体会倾囊相授。为提高大家的体能训练成绩,他讲解示范、组织训练、小结讲评、考核验收。为了避免“一锅煮”的现象,他还制定了学员体能训练路线图。根据学员的体质不同,把大家分为加强组、提高组、突破组三种类别,每种类别指定一名小教员组织训练,针对体能比较差的学员,他进行一对一的帮带。两个月下来,学员的体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前不久,学员组织体能测试,五公里越野合格率达到了90%以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