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首届跳绳高峰论坛举行践行科学健身

  跳绳是全民健身热潮中的热门运动。在大街小巷、公园、学校频繁活跃着一个个跳绳的身影。就在前不久,京津冀首届跳绳高峰论坛暨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又把这一运动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100余名专家学者、高校学生、跳绳教练、跳绳爱好者共聚首都体育学院,研讨跳绳运动的发展。

  跳绳运动在中国最早可以追溯到唐朝时期,是当时的一种运动游戏,叫“透索”。宋朝的时候跳绳称为“跳索”,特别是南宋时期,一到过年过节,家家户户都要跳绳,不同规模的跳绳比赛比比皆是,已然成了老百姓非常喜爱的一项民族民间体育娱乐活动。被誉为中国三大绳王之一的王守中今年81岁,跳绳已经有60多年了。他说,我就喜欢跳绳,也教了不少学生,特别希望大家通过跳绳来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训练贵有恒,功到自然成。”

  跳绳知名教练、国际级跳绳裁判胡少军对跳绳的理解更加深刻。他认为跳绳这个项目非常好,各个行业都应该大力推广,其中河洛跳绳节就是一种很好的推广模式。

  首都体育学院研究生部的王坤两年前从零起点开始学习跳绳,从速度跳绳的单摇、双摇到花样跳绳的各种技术,虽然练习很辛苦,但看着自己一天天进步,感到很欣慰,现在还正在进行跳绳硕士论文的撰写工作。“我对跳绳情有独钟,跳绳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了。”王坤说。

  被誉为中国三大绳王之一的胡平生一说到跳绳,更是滔滔不绝。据胡平生介绍,他自幼喜爱体育运动,尤其是跳绳。有着几十年绳龄的他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跳绳运动。在他看来,跳绳能够增强人的心肺功能,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同时,通过跳绳的系统练习,还能有效地增强练习者的下肢力量,提高体能水平,锻炼弹跳力、灵敏性、协调能力和耐久力。胡平生认为,跳绳推广的动作不宜太难,就普及而言,越简单越容易普及,难度动作技术更适合参加比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