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拳健身成为时尚 太极拳的练习要领

慢运动更受欢迎

  晨曦微露,每天早上,北京市的各公园、社区,总会看到三五成群的太极爱好者在推掌展拳。有的行云流水,刚柔并济,有的中正安舒,开合有序。他们总是在气定神闲中,随着逐渐喧嚣起来的城市,开启一天新的生活。

  60岁的邱淑华就是其中的一个。每天早上在自家小区一个多小时的锻炼,让她感到神清气爽。“以前总是失眠,精神状态也不好,自从练了太极拳,觉得自己精气神足了,睡眠也改善了。”邱淑华说,“这些年,小区里打太极拳的人越来越多,以前只有我们三五个人练,现在已经有二三十人了。老伴、女儿、女婿和外孙看我打太极拳,身体越来越硬实,也时常跟我一起练。”

  邱淑华说,因为太极拳运动节奏比较慢,很多人觉得太极拳是老年人的运动,年轻人就是追求新鲜时尚。但现在的很多年轻人工作忙,压力大,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建议大家都一起来练练太极拳,不仅养生,还养心。练了你就发现,慢运动更时尚。

太极养生又养心

我国著名武术家、高级教练钱源泽说,长期的实践证明,练习太极拳对于健身养生有着良好的作用,而且对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心脏病、胃病、神经衰弱、肺结核等也具有一定的疗效。这是其他运动项目所不能达到的。钱源泽说,练习太极拳对骨骼,肌肉及关节活动的锻炼很突出,通过长期练习太极拳可以有效提高人体的柔韧性,延缓和降低骨质疏松,延缓衰老。

  太极拳之所以时尚,主要是其健身养生功效已得到普遍认同。太极拳是一种老少咸宜的全身性运动,其特点是举动轻灵,运作和缓,呼吸自然,虽然也要动员全身各肌肉群和关节,但又无需爆发性发力,对肌肉力量没有过高的要求。重要的是,习练太极拳的要诀在于将意识、呼吸、动作三者密切结合,强调专注于心静和用意,这样就对中枢神经系统起了积极的影响,从而给其他系统与器官的活动和改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方法对头 持之以恒

  太极拳是我国独特的养生方法,它巧妙地融合了气功与拳术的长处,动静结合,刚柔相济,动作舒缓柔和、协调沉稳,还能让人宁心静气,安养精神。一套拳打下来,微微出汗,运动量适中,尤其适合中老年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锻炼。钱源泽强调,虽然练习太极拳对于健身养生是很有好处的,但也有个前提,就是方法对头,持之以恒。

  如果方法不得当,任何体育锻炼都有可能发生运动损伤,太极拳也是如此。太极拳练习中发生的运动损伤主要表现为膝盖疼痛或病变,尤其对于初学者来说更是如此。因此要严格按照技术要领进行练习。许多太极拳爱好者学拳初期兴趣很高,总想多多练习,多学点拳架,运动的时间过多,锻炼过度,而造成运动量过大,腿部的虚实转换就多,膝关节的活动量增大,致使膝关节超负荷活动过多,便会引起膝关节的疼痛。因此,打拳时应适当掌握运动量,运动量由少到多,逐步增加。建议上、下午各做一次。要找安静、空气清新之处,在思想上应排除一切杂念,不受外界干扰,调整好呼吸,让身心宁静下来。吸汗、透气的衣裤,平底、柔软的布鞋,最适宜打太极拳时穿着。

运动提示:太极拳的练习要领

  钱源泽说,太极拳的运动特点是:轻松柔和,圆活自然,协调连贯,内外兼修。而太极拳的练习要领是:松静自然,以意导行,气沉丹田,中正安舒,虚实分明,上下相随。

  ——要求周身放松,这是太极拳最重要的要领。“松”才能“通”,通才能顺,才能气血畅通,达到既练外又练内的目的。

  ——可以集中注意力,经过长期练习,就能使人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得到很好的训练;自然就是在练习中也要力求做到顺其自然,自然而然。尤其是初学太极拳的人,必须注意保持自然呼吸,不要有任何的勉强和约束。待动作熟练后,可根据各人的具体情况使呼吸与动作自然配合。

  气沉丹田——是练习太极拳的重点要领之一。采用的是腹式呼吸,通过膈肌与腹肌的收缩与舒张,使腹压不断改变,从而改善血液循环,加强心肌的营养,其他内脏也可以得到规律性的按摩。所以经常练习太极拳对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对治疗一些内脏的慢性病都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中正安舒——通过太极拳的锻炼就可以增强人的“精、气、神”,增强人的“正能量”。从太极拳的要求来讲,从头到脚,从外到内都有具体要求。虚领顶劲,舌顶上腭,竖项沉肩,含胸拔背,空胸实腹,气沉丹田,松腰松胯……通过太极拳的练习,不断增强正气,而使自己舒服,当然也就带来了健康。

  虚实分明、上下相随——练习太极拳要求“迈步如猫行,运劲如抽丝”,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做到虚实分明,下盘稳定。而打太极拳又要求“一动无有不动,一静无有不静,上下相随,周身高度协调一致。这就必须以腰为轴,由躯干带动四肢来运动,所谓“四肢如轮,腰为中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