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首届全国露营风筝赛在贵州省举办

  近日“2017年首届全国‘兴仁放马坪杯’露营风筝赛”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放马坪高山草原景区举行。本届露营风筝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风筝协会、贵州省体育局、中共黔西南州委、黔西南州人民政府主办,以“康养之城·长寿兴仁”为主题,吸引了来自14个省市30支风筝代表队的143名风筝高手参加。
  为突出露营风筝的特色,本次比赛设有竞赛项目15个,表演项目2个。比赛项目设置以大型风筝、动态风筝、夜光风筝、特色风筝为主;精心布局,认真组织、通过放飞技巧达到较强的空中视觉效果和极大的观赏性。同时,组委会还邀请了国内传统风筝制作高手参加传统风筝现场制作表演,从而达到弘扬风筝文化国粹,交流传统风筝制作技艺之目的。

让风筝和露营变成享受

  “首届全国‘兴仁放马坪杯’露营风筝赛”打破以往风筝比赛模式,实行风筝运动与户外露营完美结合,使参赛运动员在参与风筝赛事的同时,畅享绿色运动、健康生活,回归自然,体验“以天为盖,以地为床”,“天人合一”之感。
  今年45岁的王友军,是参加这次露营风筝赛的选手之一,自驾前来的他带着队伍从盐城出发,用两天的时间行驶了2400多公里,一路南下到了贵州兴仁。王友军说这不是他第一次自驾出来参加比赛,之前也到过河北、湖南和广东等地参加比赛,因为风筝比较大,随身携带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参加不太现实,但这次是目前为止自驾距离最长的一次。
  具有丰富户外经验的王友军也谈到,这次的露营相对于参加的其他户外运动,会安全很多,对于平时不太接触户外运动的也是一个很好的体验,对于既热爱风筝又想体验露营的人而言,错过就是非常遗憾的一件事了。

将风筝和传统节日完美融合

  首届全国“兴仁放马坪杯”露营风筝赛与苗族传统节日(八月八苗族风情节)相结合是兴仁创新发展思路,落实省、州、县关于大山旅游战略部署的要求。比赛致力推进旅游与体育深度融合,彰显兴仁山地旅游和高山草原旅游形象,以风筝为媒,重点打造的品牌赛事之一。露营风筝赛充分利用兴仁放马坪地域辽阔的优势,集国内优秀运动员倾力放飞,展大型风筝的艳丽,把广袤无垠的最美草原打造成别具特色的风筝文化领域,对推动兴仁县山地旅游大发展、大繁荣具有积极的意义。
  比赛当天有很多苗族的小朋友在家长的带领下也来到了现场观看,还在比赛场地周围体验了一把。杨艳琴带着儿子和女儿来现场参观,她说:“现场的风筝真是太大了,章鱼形状让我记忆特别深刻,之前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大的风筝,也没有想象过这个大小的风筝可以真的飞上天。听说晚点的时候还有夜光风筝,非常想看一看它们晚上在天空中的效果,我猜一定很美。”带着孩子来体验的杨艳琴还为买了一支风筝让他们放飞,据了解这也是他们第一次放风筝,能在绿草地上自由奔跑,感受风筝带来的乐趣非常开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