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动力悬挂滑翔锦标赛在浙江武义举行

  10月25日,2017年全国动力悬挂滑翔锦标赛在浙江省武义县大斗山航空飞行营地举行。本次赛事为期5天,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浙江省武义县人民政府承办,浙江省航空运动协会和浙江博来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在比赛开幕式前,还举办了以“天空很辽阔 我们一起飞”为主题的青少年航空知识科普培训的公益活动,给孩子种下了航空梦的种子。通过“看一场航空模型表演”、“听一堂航空模型知识基础课”、“做一架模型飞机现场放飞”的方式,引导孩子走进科学,培养科技创新能力,开阔视野,放飞梦想,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
  2017年全国动力悬挂滑翔锦标赛包括了经济类、精确类和领航类三大类共14个科目,大赛汇聚了来自我国18个省市、26个俱乐部的58名运动员参加,范围覆盖了北起黑吉辽,南至两广,西达新疆、甘肃,东到江苏、浙江的广大地区。
  据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飞行运动部主任韩兆方介绍,全国动力悬挂滑翔锦标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动力悬挂滑翔机项目的最高级别赛事。本次锦标赛也是浙江省第六届运动休闲旅游节暨武义第十一届温泉节的一系列重要活动内容之一。此次“双节”合办,更加突出“运动养生、休闲旅游”主题,体育与特色旅游相结合,让广大市民畅享体育运动乐趣、感受休闲养生魅力。
  动力悬挂滑翔机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超轻型飞机,因为机翼是三角形的,所以又俗称动力三角翼,适用于娱乐、运动休闲飞行,以及农林作业、航空摄影摄像、森林防火、牵引滑翔、越野飞行、庆典广告、地质勘探、高空跳伞、快速运输、公安外勤、部队任务、紧急救护等各领域。三角翼在自然灾害以及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上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曾参加了2008年汶川地震和甘肃舟曲泥石流的抢险救灾工作,在道路不通的情况下,携带摄影摄像人员的动力悬挂首先到达救灾现场上空,在空中拍摄了大量极具价值的影像资料,为救灾工作的及时部署、规划在第一时间提供了珍贵资料。
  目前全国各地的动力悬挂滑翔机俱乐部有几十家,培训的专业飞行人员数量众多。动力悬挂滑翔机在旅游观光、休闲飞行、航空摄影、森林防火、农场作业、牵引滑翔、越野飞行、庆典广告、地质勘探、高空跳伞、快速运输、公安外勤、部队任务、紧急救护各领域都有应用,所以2017年全国动力悬挂锦标赛的有关竞赛科目,除了极具观赏性以外,在实际应用中也有较大实际意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