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 江苏勇当排头兵

  “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论及体育的这段话,高度概括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体育的新使命、新定位、新功能,具有划时代和里程碑意义。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中国体育今后的发展指明了道路,在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江苏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体育强国梦,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为加快建设体育强省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刚说,近年来,江苏省坚持把发展全民健身事业摆在重要位置突出来抓,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面,是全国唯一以省为单位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一是全民健身设施显著改善。12个设区市建成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9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新四个一”工程,绝大多数乡镇(街道)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二是体育社会组织不断健全。全省市县体育总会实现全覆盖,每个县(市、区)平均有30多个体育类协会。三是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江苏承办的国际、国家体育赛事活动数量连续多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省每年有组织参加体育活动的人次达5000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35%,居民体质合格率达92.1%。四是科学健身指导水平明显提升。江苏在全国率先实现县(市、区)体质测定与运动健身指导站全覆盖,其中省级以上指导站66个。
  陈刚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新提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体育强则中国强,没有全民健康便没有全面小康。江苏省体育系统将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趁势而上、奋发有为,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一是把握体育强国梦与中国梦息息相关定位,完善“大体育”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树立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的发展理念,强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提升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健身和健康诉求。三是围绕高水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突出城乡一体、区域协调、人群均衡,为增强民生福祉、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四是根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发展好全民健身服务业。鼓励各地依托特色资源,创建体育特色城市、打造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引导各类市场主体投入全民健身,支持其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十三五”期间,继续每年向健身群众发放体育消费券5000万,建成40个城市体育服务综合体、20个体育健康特色小镇和1000个优质健身俱乐部,有一定规模的体育公园达1000个。到2020年,体育服务业收入总规模超过1800亿,增加值占体育产业增加值的35%,体育消费总规模达1500亿。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