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州农民篮球赛弘扬民族体育精神

  11月1日, 2017年德宏州农民篮球赛暨“七彩云南”第二届大众篮球争霸赛德宏赛区决赛在云南德宏州盈江县旧城镇香额湖畔激战正酣,激烈精彩拼抢的场面,引来观众阵阵欢呼声。本次比赛既是2017年德宏州农民篮球赛,也是“七彩云南”第二届大众篮球争霸赛德宏赛区决赛,三天时间角逐出男、女子各组别前三名。

传统赛事凸显特色

  德宏州农民篮球赛始于2014年,已经轮流在葫芦丝之乡梁河、目瑙纵歌之乡陇川和黎明之城芒市举办,是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系统为检验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在德宏的实施和推广情况而举办的赛事。在“十二五”期间,德宏州抓住“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实施的契机,共投入5195万元中央、省、州资金新建县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4个,乡镇灯光篮球场30块,行政村篮球场228块,村民小组和自然村篮球场361块。“十三五”起,德宏州已然借助“七彩云南全民健身工程”实施的东风,加大多功能运动场、笼式足球场、篮球场等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目前,盈江县体育中心、梁河县体育中心、瑞丽市国际文体中心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德宏,篮球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不断实施和农民篮球赛、传统体育展演等各种群众性赛事活动的举办,不但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更加快了群众身边的体育场地建设、完善了群众身边的体育组织。

  从扶贫攻坚再到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农民篮球赛不仅仅是一场群众性的赛事活动,更是学习贯彻党和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弘扬民族体育精神的难得平台。2016年的农民篮球赛,正当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组委会牵头,当地的民营企业——小毕朗米业助力,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芒市有关单位与各县市代表队的领队等一同前往芒市遮放镇谢里村开展慰问,为当地3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村民送去了生活用品,并为谢里村民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体育器材,这也是文体助力精准扶贫的又一具体工作。2017年农民篮球赛期间,在组委会的精心组织下,德宏州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方桄明向参加比赛的全体人员以及旧城镇的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结合文化体育事业发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等,用鲜活、朴实的语言为群众讲解了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也是文体广电新闻出版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

体育搭台文化唱戏

  每逢赛事期间, 组委会都精心安排最具当地特色的文艺汇演,今年还特意组织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展演。各种活动的开展,丰富了赛事的活动内容,增加了看点,同时将活动融入当地文化,推动乡村文化体育事业的发展,也传承了民族民间体育文化。精彩的民族舞蹈、悠扬的歌声、苍劲有力的傣拳、傣棍,还有让人拍手叫绝的景颇刀术等体育展演活灵活现地展现了各族群众的智慧和精神。

  扎扎实实开展群众身边的活动,举办群众喜闻乐见、群众参与的活动,一直是当地文体部门近年来的办赛理念,文化体育有机结合,让赛事更加精彩,赛点更加出彩,赛后不断延伸。

规格提高影响扩大

  “以前的农民篮球赛,我们全部都是一起睡在农民家、寨子里的奘房,吃的是农户家里做的饭菜,现在是一年比一年好了,场地更加完善、后勤保障也越来越好。”本次比赛裁判长王一兵说。农民篮球赛4年来,整个赛事规格不断提高,从赛制本身到后勤接待,都在逐年提高,这也充分反映德宏新农村建设正在加快步伐,设施不断完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每年的农民篮球赛不仅为农民篮球爱好者搭建交流平台,赛事本身更融合了文化、旅游、扶贫攻坚、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助推了德宏体育事业发展。农民篮球赛事将会继续举办,还将融合更多当地的特色文化,办成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体育精神的德宏精品群众赛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