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参与网球运动 让你有一颗年轻的心

  现代网球运动的历史一般是从1873年开始,1896年在雅典举行的现代第一届奥运会上,网球的男子单打与双打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之后由于种种原因,网球从奥运会中取消,直至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网球才重新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网球作为一项外来运动,这些年随着参与人数的逐渐增多,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喜爱。如今,网球已经成为很多人业余时间最常参与的运动项目之一。

  作为一项健身运动,网球近些年在我国的发展越来越快,尤其是像中国网球公开赛、上海大师赛、广州国际女子网球公开赛等一系列高水平赛事在国内的举行,不少人开始被网球这一运动所吸引。

  家住北京的岳欣然是一名网球运动的忠实爱好者,五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和朋友观看了中网的比赛。而后,她便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如今,从对网球一窍不通的“小白”,到现在成为朋友圈中的网球达人,岳欣然对于网球的喜爱可谓越来越深。

  岳欣然表示,通过这些年打网球,她越来越觉得网球成为她生活中的必要组成。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放松了心情。对此,她进一步说到:“作为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压力大,这是不可避免的事情。而减压的最好方法就是参与体育运动,而且适当的参加体育运动,可以增进人体的体能,增强人体免疫力。而网球运动因其运动强度适中,同时也没有人与人之间的肢体接触,趣味性强等特点,非常适合大众参加。以我为例,每天下班过后,到球场中和朋友打场球,会使我一天的疲惫感彻底消失。而且,当心理出现紧张、有压力的时候,也可以通过打网球进行合理的宣泄。所以,在我看来网球运动是一项既能健身,又能健心的运动。”

  与岳欣然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年逾六旬的郭保鸿,从五十岁开始学习打网球,到现在已经快十年了。这些年网球对于他的改变,可谓非常之多。他说:“最初我萌发打网球的念头还是因为在公园中看到有人打那种橡皮筋网球,由于我特别喜欢球类运动,所以看别人打得久了,我也按捺不住心中的向往,开始学了起来。”

  后来,随着一点点的学习,郭保鸿的网球水平越来越高,而且他还加入了公司的网球队。谈及网球带给他的好处,郭保鸿说:“由于我从事的是科研工作,因此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办公室或是实验室中度过的。时间长了,难免会出现身体变胖,甚至是‘三高’的现象。但是,因为我长期坚持打网球,我不仅没有出现‘三高’,而且连之前出现的腹部赘肉也不见了。这些年单位体检的时候,我的体脂率也一直保持在正常范围之中,这都是打网球带来的好处。”

  的确,据相关研究显示,人们经常参与网球运动,可以有效地防治众多疾病。其中,可以减少30%患心脏病的几率、50%患糖尿病的几率。同时,经常打网球可以增加人体的心肺功能,增加骨骼、肌肉力量,解除紧张、控制体重。最重要的是经常打网球可以让人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而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周保持3次,每次45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网球运动,将有助于维持较好的认知功能。这是因为人体中最耗费氧的部位就是脑神经细胞,而运动可以促进脑神经细胞功能活化,使脑血管重返强韧,因此便能起到预防健忘与阿尔茨海默症的几率。  

  当人们步入中年以后,多数人的血压会上升。然而,经常打网球可以减少荷尔蒙分泌。这是因为荷尔蒙会促使血压上升,而经常打网球可以减少血压上升的机会;再有,打网球会增加牛胆酸的分泌,而牛胆酸则具有降低血压的作用。

小贴士 网球健身四注意

  网球运动虽然好,但是一些注意事项也应特别注意。

  一、参与网球运动时,不论是在塑胶场地,还是红土场地等,都一定要注意场地的平坦性。因为只有保证场地的平坦,才可以有效地避免扭伤、摔伤的发生。

  二、运动前,一定要做好热身与韧带拉伸,这样将有助于减少运动伤害。在热身时,尤其要对下肢、腰部、手臂等进行拉伸。通常来说,夏季热身的时间应不低于10分钟,冬季则不低于20分钟。

  三、对于球拍的选择,应以适合自己为要。由于现在球拍的材质越来越多。因此,对于一些手臂力量稍差的人来说,选择材质稍轻的球拍将更有利于锻炼。

  四、网球健身要注意参加的频率。一般来说,每周参加三次,每次一小时左右为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