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治拖延症跑步是对抗拖延症最好办法

  说起拖延症,24岁的赵靓便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有拖延症,到现在越来越严重,已无可救药了。”赵靓笑说,上学写作业时就是犯拖延症最厉害的时候,寒暑假作业都要等到假期的最后几天再一股脑儿地写完。上大学最严重的时候就要数写论文了。工作以后也是一样,都是在最终截止日期前赶工。

  为了克服拖延症,赵靓也是采取了多项措施。起初,先是让同学、朋友,特别是大学舍友时刻监督她,结果因为太过于熟悉,她并不把朋友们的“最后通牒”当回事儿,即使是赔上了好几顿饭,情况也没有好转。赵靓还特别提到,为了克服拖延症,她还在同学的推荐下,买了一本《拖延心理学》,原本计划全方位研究一下拖延症后,通过书里的小技巧来攻克难关。“可惜十分讽刺的是,这本书我连第一章都没有看完,如今这本书早已‘压箱底’了。”赵靓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大学毕业后,赵靓在北京一家广告公司做文案创意工作。她告诉记者,有时候找灵感很痛苦,想要策划出独具匠心的广告创意和执行方案很难,想破头也想不出来,再加上拖延症,经常是前一天熬夜才写出方案,结果却常常难以让客户满意。一次,就在赵靓一筹莫展、满脸愁容的时候,她的男友一把拉起她出门散心。男友很喜欢打篮球,就拉着赵靓一起打球,教她运球、传球、投篮,赵靓慢慢忘记了提交方案的愁苦心情,沉浸在运动中,心情也豁然开朗。“运动起来,人就会变得高兴。果然运动带来的内啡肽和多巴胺让人快乐,一身轻松,这种‘快乐激素’持续在身体里作用,心情非常好,回家后完成工作的动力也更强,效率也更高。”赵靓说。现在只要没有工作动力,没有头绪,只想拖延的时候,她干脆什么都不想,换身衣服出门跑步,或者叫上男友一起打球,酣畅淋漓的运动过后,自然文思泉涌。这样坚持运动,拖延症也就能慢慢被打败了。

  如今,赵靓的经验之谈有了更为科学的研究论证。据报道,美国《个性与个体差异》期刊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称,锻炼或许能帮助治疗拖延症。美国乔治梅森大学的研究团队招募了179名大学生,让他们记录自己21天内的锻炼情况,回答每天是否与朋友、恋人、家人或其他人进行过积极友善的互动,是否达成了既定的目标,例如完成项目等,并对这些活动的重要性进行打分,1分最低,4分最高。研究结果显示,与不锻炼的日子相比,参与者锻炼后会进行较多社交活动,达成更多目标。研究作者凯文·扬表示,在消沉抑郁或处境艰难的时候,我们会告诉自己,只要心情好起来就能摆脱困境。可事实上,只有摆脱了困境,我们的心情才会好起来。他认为,锻炼可以帮人们调节心情,增加完成目标的动力。

  “运动的好处很多,原来我只知道它能够强身健体,使人身心愉悦,如今还发现它能够‘治疗’拖延症。其实有时候不要纠结自己一直没有完成的任务,出去运动一下,带着好心情、好状态再投入到工作中,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赵靓分享说。

健康贴士 跑步是对抗拖延症最好的办法

  如果你有拖延症,只需要坚持一件事就好,那就是跑步。

  1、跑步可以带来身心愉悦。

  跑步能给身心带来极其愉悦的体验,坚持跑步让身体脱离亚健康状态,用更好的身体素质迎接工作的“拷打”;跑步也能促进脑内内啡肽的释放,从而带来畅快的“跑步愉悦感”。

  2、坚持跑步,个性更积极。

  坚持跑步的人,都比旁人更勤奋。他们在运动中深刻体会到了“坚持”的意义,言必行、行必果。面对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总是充满斗志的,像跨越跑步障碍一样的去战胜它。

  3、跑步让身体更健康。

  坚持跑步的人,身体一般都很健康健康。在工作强度的重压之下,总能用健康的体魄打一场“持久战”,最终漂亮地完成“战役”。

  4、建立奖惩机制。

  如果怕无法开始或是无法坚持这项运动,加入一些跑步群体或是为自己建立奖惩机制,逼迫自己坚持跑步。一段时间下来,当体会到跑步带来的身心的改变,会不由自主的想买开腿去奔跑,有了这样健康的身体和积极的心态,做起其他事情来,也逐渐不再拖延。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