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八极拳传统技艺交流大赛在天津举办

  日前,2017首届“吴钟杯”八极拳传统技艺交流大赛在天津东丽体育馆举办。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市、区及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110支代表队、1500多人参赛。

  本次大赛由吴钟八极拳研究会主办,中国武术协会原主席李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社会部负责人刘志华、东丽区区长张庆岩等出席大赛开幕式。为了使海内外更多的八极拳同门领略到大赛盛况,赛事组织方特别启用了两套系统现场直播大赛。

  本次赛事以八极拳创始人祖师吴钟命名,吴钟是八极拳法第一代祖师,清雍正道光年间人氏(1732年—1822年),寿90岁,山东海丰(现庆云县)后庄科村人。吴钟艺成后曾押镖多个省份,在武林界有“南京到北京,大枪数吴钟”的流传。2012年5月,吴钟墓被庆云县人民政府命名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八极拳是中华武术的重要拳种之一,以其刚猛暴烈、崩撼突击、招招相连、风格独特的鲜明特色广受武林爱好者喜爱,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朋友习练。八极拳流传广泛,此次大赛北至黑龙江,南至广东、广西,西到甘肃、宁夏都有队伍参赛;八极拳习练人群更是普遍,赛场上既有88岁的老将,也有5岁小童,他们精彩的演练不时博得大家喝彩。

  目前,在全国多个地区,八极拳都被政府主管部门评为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力推动了八极拳的传播发展。吴钟八极拳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此后,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八极拳传人沟通联络愈加紧密,向心力和凝集力空前加强。研究会也因势利导,2012年8月在河北秦皇岛举办了八极拳交流大赛和八极拳论文征集评选。2016年10月,在河北南皮县举办了国际八极拳传统技艺交流大赛,有66支代表队,和来自英国、美国、马来西亚、日本等多个国家的60多名队员及各地八极拳传人近800人参与盛会。多次大赛的举办,交流了技艺,展示、研讨了八极拳传统技法和拳理拳法,挖掘整理收获满满,为八极拳在新时期、新目标奠定了发展方向。

  吴钟八极拳研究会常务副会长王金庄介绍,我国33个省市区及港澳台地区都有八极拳的传承,而随着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的传播,目前在世界五大洲中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八极拳的传人,并且已融入当地成为中国特色文化之一,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国际友人的学习参与。以八极拳祖师吴钟名字命名的“吴钟杯”,就是各地八极拳传人不忘祖师贡献、推广传承好八极拳的旗帜。

  研究会会长、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子臣表示,研究会成立以来,不断加强与国内外八极拳同门的沟通,多次组团进行走访与技艺交流,举办国际性八极拳技艺交流。本次大赛扩大了传统八极拳在海内外的影响力,为八极拳弘扬发展开启了新的赛事平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