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隆重举办

  11月4日,为期四天的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在武汉汉南通用机场盛大开幕。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是国际航联在亚太地区唯一授权的综合性航空体育活动,大会吸引了世界6大洲,40多个国家的参与和关注,其中,体育赛事项目包含了中国国际热气球公开赛、动力伞国际邀请赛、跳伞国际邀请赛三项国际赛事和全国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创意飞行器挑战赛两项国内赛事。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由国际航空运动联合会、中国航空运动协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和湖北省体育局联合主办。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介绍说,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集飞行表演、高峰论坛、国际会议、展览展会、飞行体验、商务洽谈、航空科普等于一体,在满足大众观赏、了解、参与航空运动需求的同时,全面体现了航空运动对相关产业发展的推动,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大众体育休闲文化生活的丰富。此次飞行者大会,将成为中国航空运动由小众变为大众的最佳舞台,亦是推动中国航空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最佳跳板,就像是一扇徐徐开启的大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发展,也与世界共享发展的成果,共同推动世界航空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开幕式精彩纷呈 飞机表演引人惊呼

  在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开幕式上,国际航联主席福瑞斯·布兰克致辞,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赵勇宣布开幕。

  随着一架白色轻型飞机拖拽着500平方米的巨幅海报飞过会场上空,也揭开了此次飞行者大会的神秘面纱。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架航空飞行器械、1000余名运动员、裁判员、教练员及工作人员共同开启了“飞行狂欢盛宴”。

  据悉,当日进行飞行表演的飞行器械共192架次,仅在大会开幕式表演中,共107架参与飞行,表演飞行员107人。其中,超过80%的飞行表演活动由我国飞行员亲自参与完成,活动组织及现场调度基本由国内力量保障完善。

  世界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来汉献技,包括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蜜蜂”特技飞行表演队、美国空中海报表演队以及来自西班牙的特技飞行大师雷蒙·阿隆索和马西亚斯·阿隆索表演队,此外,还有45名外籍跳伞员首次在国内空中进行“五角星”造型表演,大师们精彩纷呈的飞行表演,一拨接一拨,让人目不睱接,不禁迎来观众阵阵欢呼声。

  自转旋翼机编队、动力悬挂滑翔机编队等表演项目,均由中国飞行团队研发并展现,得到一致好评。来自宝鸡的猎鹰自转旋翼机表演队的“WFE”编队造型(“WFE”是世界飞行者大会的英文缩写)既体现了飞行员的精湛技艺,也体现飞行员们的团结协作能力,给人们耳目一新的感觉。单机低空特技、3机低空侧飞通场、3机开花以及3机低空对冲表演都给人们留下惊险刺激的深刻印象,最后,9机“人”字队型拉着彩烟缓缓飞过人们的视线。随后,十架动力悬挂滑翔机编队为大会奉上三机条幅牵引、三机翻滚缠绕跟进,7梯队跟进、7机纵队打礼花、7机开花、5机开花等绚烂表演。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飞行部副主任杨宇心介绍,7机纵队打冷焰火礼花是国内首次在动力三角翼编队表演中使用,在拉彩烟的基础上增加了很好的地面观赏效果,这套科目是飞行表演队总教练李建明设计的;另外一套新科目是飞行表演队总指挥马亚明结合特技机科目在动力三角翼上的大胆尝试,由飞行表演队副队长裴国庆试飞成功。

  静态展示区,200多架通航飞机一字排开,既有高端公务机,也有运输机,还有历史名机,更有国产运动类飞机、直升机、民间自制飞机,如飞鸿300、皮拉图斯PC-12、大棕熊、空客欧直系列、小松鼠H125、中航工业AC311等。

  福瑞斯·布兰克表示,第一次来到武汉,也是第一次参加中国航空运动飞行活动,为此次国际飞行者大会点赞。过去航空产业在中国发展相对沉寂,但是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国际航联愿意推动中国航空继续发展。

签约航空运动盛会 带动通航产业发展

  在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开幕式当日,武汉第三批新民营经济招商大会暨通用航空产业专场集中签约仪式在武汉开发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宏泰武汉国际航空工程中心举行。赵勇出席并见证了此次签约仪式。

  在签约仪式中,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分别与衡水市人民政府签订航空飞行营地合作协议、与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航空体育旅游合作协议、与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签订航空体育保险协议、与际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室内风洞项目合作协议、与北京中斗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航空飞行营地无人驾驶航空器监控合作协议。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安阳航校与安阳市人民政府签订航校整体迁建协议。 

  福瑞斯·布兰克与贾冰共同为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授予第一届世界无人机竞速锦标赛赛旗。 

  武汉经济开发区与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19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450亿元。其中,签约项目主要集中在通航制造、组装、维修、培训、运营服务和卫星技术应用等领域,将大大丰富武汉经济开发区航空产业链,未来还将建成集“产、飞、培、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通航产业园区。

关爱自闭症儿童 让公益活动飞向蓝天

  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以“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为活动的主题还举办了大型关爱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赵勇心系青少年航空科普公益项目,关爱自闭症儿童弱势群体,来到活动现场,零距离与自闭症孩子们进行纸飞机互动,共同体验多彩绚丽的热气球系留以及模拟飞行。

  此次公益活动中,还邀请了6位奥运或世界冠军与分别来自武汉、咸宁、荆州的10个自闭症孩子家庭,以及15位吉祥物设计获奖学生组织成了三十三位团员的爱心公益团,在专人陪护下,全程互动,冠军运动员们亲手为孩子们佩戴公益活动徽章、粘贴胸贴臂贴、在孩子们的T恤上签名并合影留念,可爱的孩子们向冠军赠送了亲手制作的小点心。

  期间,本次公益活动主持人,热气球飞行员郭静为孩子们讲解热气球知识,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热气球。

  “看,飞机,热气球!”“今天很开心,我也想飞!”现场的小朋友们表现得比平时活泼很多,脸上洋溢着充满了童真且发自内心久违的笑容。在钻进热气球的球囊进行亲身体验的时候,有的孩子甚至兴奋得手舞足蹈并开心地叫出声来。一位现场的母亲告诉记者,“10个孩子,最大的19岁,小的八九岁,这次,孩子们全程情绪稳定、全程听指挥、全程很开心。要知道,这里大多孩子,平时是连飞机都不敢坐的呀。参加活动要起得早、路程远、转场多、人声鼎沸、四处空旷的陌生环境里,这对孩子们、对家长、对主办方都是很巨大的考验。”

  来自武汉的小朋友朱梓俊在参加了这次公益体验活动之后还主动地在自己的日记本里记录下了这次难忘的飞行者大会。他这样写道“我从来都没有参加过飞行大会,今天体验到了。到那里后,我们先排好队,然后有秩序地入园。活动一共有好几项,开幕式,体验热气球,在展馆体验开飞机项目,中途我还和飞机合影了。我印象最深的一项是体验热气球。我要感谢大家组织这么好的活动,让我得到了锻炼。”

  朱梓俊的母亲告诉记者“那些蓝天下巨大的绚彩热气球,那些天空中飞过的一队队多彩伞阵,那些停在草坪上形态各异的飞机矩阵,那些亲手放飞的纸飞机,那些热情的笑脸和贵宾般的尊重,一定会留在脑海里,记在心灵中的。”

  “公益,从来不是你施我受的高与低,而是你我真诚的对视,你我平等的交流。每个环节的平等尊重,让我们的心很暖;每个细节的周到周全,让互不熟悉的一群人亲如一家。感谢主办方百忙之中的亲力亲为,感谢全程陪同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家长们感谢主办方,主办方也感谢参与者。”世界飞行者大会,将“飞行梦”的种子种在了孩子们心里。用飞行的热度温暖全社会,让飞行真实的展示在观众面前。同在蓝天下,你我都一样,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