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因运动而有所改变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日前,一个小男孩练习瑜伽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小男孩做着专业的瑜伽动作,一板一眼,很是有范儿。而这个小男孩年仅六岁,就获得了注册少儿瑜伽教练资格证书,成为国内年龄最小的持证瑜伽教练。更令人吃惊的是,这个名叫孙楚洋的小男孩最初竟然是一名轻度的自闭症患者。孙楚洋由于父母陪伴不够,两岁时就被发现非常内向,不合群,不爱开口,看到陌生人就害怕,总是自己玩。后来,孩子的母亲就带他去上亲子瑜伽课,没想到的是,孙楚洋对瑜伽展现出不同的天赋,动作很快就能记住,从不叫苦喊累。

  练习两年后,孙楚洋变得活泼、开朗,还学会了架子鼓、唱歌、画画、爵士舞。现在,正上小学一年级的孙楚洋的梦想就是成为更好的瑜伽教练。

  显然,瑜伽改变了孙楚洋的生活,也给了他更大的发展空间。孙楚洋的经历也让人不禁想起那部著名的电影——《阿甘正传》。天生智力低下,走路还需要矫正器的阿甘正是通过不停息的奔跑摆脱了同龄人的欺负,还进入了大学,在遭遇亲人离世的痛苦时,又是通过不停息的奔跑让他受伤的心灵获得了治愈。可以说,正是运动改变了阿甘的人生。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古希腊伟大的思想家亚里士多德早在公元前300年就提出的名言。运动可以增进身体健康,有效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并使人精力旺盛。运动还有益于保持心理健康,研究表明,人体在运动过程中会分泌一些“阿片肽”、“吗啡肽”等内源性物质,这类物质能让人身心愉悦,精力充沛,做什么都很积极。“火箭”奥沙利文就是一位跑步发烧友,他曾是一位中度抑郁症患者。如今他每周要跑50英里,用他自己的话说:“跑步是我试过的最好的疗法。因为跑步,我比以前更加乐观,对自己的能力也更加肯定。”

  坚持不懈的运动确实能够给人带来极大变化。一个人在运动过程中,将会自觉地为自己设定锻炼的目标,并且按计划去完成,这将有效提高人的自我效能感,而强烈的自信心正是自我效能感高的最直接表现;运动还会增强一个人的自我控制感,在坚持不懈的运动过程中,一个人可以更加熟练掌控自己的身体,进而控制自己的行为和生活,从而磨练自己的意志力、耐力,培养出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的运动精神;另外,坚持不懈的运动还可以拓展自己的社交关系,认识更多的人,远离原有的包括吸烟喝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而运动更积极的意义还在于,很大程度上它还能够影响周围人的生活态度。实际上,很多人正是因为受到亲朋好友,甚至是电视或者网络上的运动场景的影响而渐渐开始运动,并最终爱上运动的。

  运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因为运动会让你觉得一切都在朝着自己期望的方向改变,并将收获更好的自己,这也正是运动的不可思议之处。

  生活因运动而改变,人生从此与众不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