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又到了滑雪的季节滑雪之前做好功课

  编辑同志:冬天来了,又到了滑雪的季节,作为滑雪初学者,我应该在滑雪中注意什么呢?全国又有哪些值得推荐的雪场? 网友 蔡雯雯  

  随着我国申办成功2022年冬奥会,近年来国家大力推广冬季运动项目,包括滑雪场在内的冬季运动设施遍地开花,激发了人们对冬季运动的热情。11月7日立冬,相信所有的滑雪爱好者都已跃跃欲试。

  “滑雪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初学者一定要在滑雪之前做好功课,在对滑雪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后再上雪道。”滑雪教练于森强调,首先,要对滑雪装备有所了解。常见的滑雪装备有滑雪板、脱落器、附件垫板、滑雪鞋、滑雪杖、滑雪服、手套、帽子、太阳镜等,雪场一般都提供装备租赁服务,初学者可根据需要租赁,装备好之后要仔细检查滑雪工具是否安全,做到万无一失。之后要进行热身,将身体活动开,滑雪场气温低,如果在身体发僵、关节肌肉没活动开的时候就滑,很容易受伤。然后,要在滑雪之前了解滑雪道的高度、宽度、长度、坡度以及走向状况,并且做好心理建设。高山滑雪是一项处于高速运动中的体育项目,速度很快,看起来很远的地方一眨眼就会到了眼前,滑雪者如果不事先了解滑雪道的状况,滑行中一旦出现意外情况,根本来不及做出反应。

  于森说:“初学者先在距离短、坡度小的平坦场地上练习,培养对雪和滑雪板的适应能力,先练习步行,保持两只雪板的平行,一步一步向前走动和向侧面移动。熟练之后,可以开始在缓坡上,一步一步地侧向上坡行走。然后,可以尝试控制两只雪板同时侧向向山下横着滑动,还可以试着立起雪板进行制动,掌握基本动作。反复练习提高后,再逐渐向距离长、坡度大、速度快的场地上过渡。”

  谈到雪场,新疆阿勒泰、黑龙江亚布力、冬奥会的举办地张家口崇礼和北京都有不错的雪场可以选择。而且,随着冬季项目的推广和普及,室内滑雪场也被越来越多人接受,滑雪不再是北方人的专利,包括南方等地区的人们也都可以享受滑雪的乐趣。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