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通信士官学校:打造学员战场资格证

  “一二,嘿嘿!”“加油!加油!”……连日来,空军通信士官学校训练场上热火朝天,学员体能训练如火如荼,成为校园一道亮丽风景。
  “强健体魄,是学员冲锋明天战场的‘资格证’!”对于体能训练,该校校长丁广军见解独到。学校政委潘恒卫说:“体能是智能和技能的载体,强健体魄是未来作战对学员提出的‘刚需’,也是我们院校必须致力抓好的!”近几年,该校紧盯未来部队作战趋求和学员毕业岗位任职要求,多措并举大抓学员军事体能素质训练,学员毕业体能联考整体成绩连年在全军院校中名列前茅,毕业学员被誉为“台站脊梁”。

问题倒逼立导向

  那年8月,该校领导到部队开展“如何深化实战化教学转型”主题调研。不曾想,某部一位领导直言不讳:你们学校有名毕业学员因体能素质差至今还不能适应岗位工作。
  这个“意外反馈”,如当头棒喝,让该校党委一班人幡然警醒。
  “主要是学校体训工作与部队实战化演训联系不紧!”
  “关键是我们体育强军理念树得不牢!”
  ……
  问题越挖越深,道理原因越析越透。随后的校党委议训会上,一班人深入反躬自省、集思广益,达成共识:通信兵既是步兵又是技术兵,体训工作标准要求必须更严更高,鲜明立起“向战抓训”的导向。

瞄准实战砺精兵

  仲夏时节,骄阳似火,一场实战化演练在大山深处打响。
  山高路陡,荆棘丛生,特情接踵而至。凭借平时练就的过硬体能素质和专业技能,学员经受长时奔袭、复杂路况及烈日“烤验”,出色完成演训任务。演练结束后,学员徐祥不禁感慨:“没有平时的实战化训练保驾护航,包括我在内的许多同志绝对拿不下这场‘硬仗’!”
  “今天的士官学员,明天的作战人员!”在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基础上,该校提出“实战化体训”理念,按照战训一致原则重点发力,推动体能训练不断向实战聚焦、向部队靠拢。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这几年,该校从难从严从实战要求出发,把战术课目融入日常教学中,提升教学训练“含战量”;依托常态开展实案化模拟训练、实战化综合演练和随机性战备拉动,在真练实训中锤炼学员过硬战斗体能素质,促进体能与技能、智能共同提高,培养学员勇猛顽强的战斗作风。

科学训练增效益

  不久前的体能考核中,学员田柯因拿下400米障碍、重装五公里两个项目冠军而一“考”成名。你肯定想不到,就是这个小伙子之前竟是有名的体能“困难户”,一度曾是谈训色变,宁可出公差也不愿训练。
  “教得其道,则士乐为用。”为此,该校推行“快乐训练”,将滚轮胎、“斗鸡”等学员们喜闻乐见的项目融入日常训练中,并通过举办“我运动 我健康 我快乐”、“脊梁杯”比武竞赛,设立“进步最快奖”等方式,牵升大家训练兴致和体能素质,“强身健体为打仗”成为学员们口口相传的“流行语”。
  基于需要、着眼实效,该校牢固树立“科学+”思维,着力提升体训工作“科学指数”,打出一套科学训练“组合拳”:遵循人体生理学和运动学规律,合理安排训练内容、强度和节奏;充分考虑学员个体差异,循序渐进推行“分层精训”;引进专业训练器材,提高训练针对性、实效性;探索推广“基础强练+专业精训+综合深训”新模式……向科学训练要效益,让体训工作驶入科学发展“快车道”。
  科学训练效益高。近几年,该校体训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毕业学员因“体能素质好”广受用人部队青睐与点赞。空军某部政委麦群伟说:“士官学校培养的士官军政素质优、专业技能强、作风养成好,分多少我们要多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