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飞行者大会完美落幕号召大家“一起飞”

  “精彩,好看。” 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随着在场的领导、运动员和观众给出的完美评价,结束了为期四天的比赛和表演。活动期间,有航空运动表演、竞赛、体验、公益、高峰论坛、包括202架静态展示飞机在内的全产业链展览会,还有创纪录、夜间飞行表演、热气球婚礼、航空运动服装秀、美食节和音乐节等文化活动。
  “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是本届活动的主题,8个以上航空运动飞行体验项目,让现场观众以8种不同的方式体验飞行的乐趣;3场航空科普教育活动,将“飞行梦”的种子种在孩子们心里;自闭症儿童公益活动,用飞行的热度温暖全社会。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主任贾冰表示,本届飞行者大会无论从活动内容还是活动形式上,都最大限度地缩短了与群众的距离,让航空运动真实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党委书记任洪国介绍说,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归功于各级单位和领导对航空体育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武汉市人民的热情关注,得益于各参加单位的积极努力和全力配合,使本届大会办成了全国航空体育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项目最全的航空体育盛会。发展航空体育事业的征程要不断继续,未来将广泛开展航空体育类全民健身活动,普及航空体育文化知识,加快发展航空体育产业,为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不断突破 创造多项第一
  在为期四天的飞行者大会中,各航空表演竞赛项目载人飞行共计1907个架次,其中参加飞行表演的有800多架,参加静态展示的有202架。安全、圆满、精彩。参加表演和竞赛的飞行员、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国际航联官员及其他专业人员1000多名,其中国外的150名,来自近40个国家和地区。
  此外,在丰富的竞赛表演节目中,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还创造了航空运动中的多项第一:飞行器数量第一,热气球数量第一,动力伞数量第一,同时升空飞行人员最多,群众体验项目数量第一;并创下了两项纪录,100对新人热气球婚礼创基尼斯纪录和动力伞同时升空飞行创全国纪录;喷气飞机起降在民航机场、表演在通航机场的首次尝试;同时,还开创了我国通航展夜场飞行和空中造型跳伞人数最多的先河。在满足大众观赏、了解、参与航空运动需求的同时,本次大会全面体现了航空运动对相关产业发展的推动,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爱,对大众体育休闲文化生活的丰富。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丁鹏在闭幕式上表示,本次大会所有飞行员展示了精湛、精彩的飞行技艺,为大家奉献了一场速度与激情的飞行盛宴;各项展览、论坛为航空体育各类人群提供了一个展示、交流、体验的平台,极大地普及了航空体育文化,促进了群众性航空体育运动的开展,为航空体育产业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为武汉的经济转型发展作出了贡献,为实现“天空很辽阔,我们一起飞”的目标助力添彩,这些都是大力发展和宣传航空体育运动的重要成果。
 国际盛会 汇聚国内外高手同台
   在本届飞行者大会中设置了体育赛事、飞行表演和静态展览等板块。其中,体育赛事包括中国国际热气球公开赛、动力伞国际邀请赛、跳伞国际邀请赛等三项国际赛事以及全国无人机职业技能大赛、创意飞行器挑战赛两项国内赛事。在飞行表演部分,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蜜蜂”特技飞行表演队、美国“空中海报”飞行表演队以及来自西班牙的两位“空中魔法师”雷蒙·阿隆索、马西亚斯·阿隆索等世界一流特技飞行表演队带来了亮点纷呈的特技飞行表演,引得现场观众连连惊叹。一位四十多岁陪着儿子来看表演的妈妈说:“像我这个年纪的人其实对这些真的不感兴趣,但是这次现场看过之后,突然发现能够理解为什么儿子对这个这么着迷了。看特技表演的飞机相互之间配合,在空中摆出各种不同的造型,有些真的离得非常近,我觉得不仅好看而且刺激。”
  本届飞行者大会超过80%的飞行表演活动由中国自己的飞行员完成,活动组织及现场调度基本由国内力量保障完成,自转旋翼机编队、动力三角翼编队等表演项目,均由中国飞行团队研发并展现,得到一致好评。
  除了让人印象深刻的特技飞行表演外,飞机跳伞也为大会呈现了“礼花飞舞”“仙女下凡”“彩旗天降”“空中造型”等精彩表演。其中一个表演是运动员从飞机中跳下后不立刻开伞,先在空中摆出一个五角星造型。在众多参加表演的运动员中,有一位66岁头发花白的外国老者——沃斯,他曾经是一名电影特技演员,1978年到1997年间曾先后在7部《007》电影中担任特技替身等角色。已经从事跳伞48年的沃斯说:“每次到中国都有不同的体验,这次能参加飞行者大会很开心,从天上看,武汉美极了。”
加强合作 增强中国航空运动实力
  2017国际航联世界飞行者大会是国际航联在亚太地区唯一授权的综合性航空体育活动,不仅吸引了全世界6大洲近40个国家的参与,更有三项国际赛事备受关注,即中国国际热气球公开赛、动力伞国际邀请赛、跳伞国际邀请赛。
  本次大会以航空运动竞赛表演为基础,结合高新技术展示、商业合作洽谈、公益关爱活动、航空文化知识普及、户外露营、热气球婚庆及文艺演出等其他相关领域业态开发,初步构建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航空运动及相关产业发展模型。同时活动期间还举办了专业展会,专业参展商180余家,专业观众上万人,完成签约总额超过1450亿,航空运动的土壤中长出了一棵“摇钱树”。
  国际航联主席福瑞斯·布兰克在大会期间曾多次提到,国际航联要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加强合作,为中国带来更多航空盛事。他在闭幕式上说:“‘让我们一起飞’是我们的宣言。‘一起飞’是最核心的部分,这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享受广阔天空,在‘开放、和平’的天空中飞行,不仅是一种快乐,更是我们来自40个国家的飞行员们的责任和义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