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开赛


2017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开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宣布大赛开幕


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姜兴华致辞


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章国贤致辞

各参赛队蓄势待发

游泳救生项目比拼精彩激烈

  会游泳不等于会救人,游泳是基本技能,而救生则是专业的职业技能。11月12日,以“岗位技能大练兵 服务百姓健身”为主要内容的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2017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总决赛,在北京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拉开战幕。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29支代表队共计200余名选手将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通过“游泳救生”项目的角逐,全方位展示体育高技能人才的精湛技艺和职业风采。
  “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主办,自2013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现已先后进行了“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管理”四个项目职业技能人才的全国竞赛,共产生了4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通过两届大赛的成功举办,现已建立了新的体育竞赛形式,推动了体育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促进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专业化建设。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冯建中出席了当天的开幕式并宣布大赛开幕。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姜兴华,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章国贤,体育总局办公厅副主任徐翔洪,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人事司副司长田志宏,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武晓南以及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无人驾驶航空器筹备组负责人封清等出席活动。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匡乐华主持开幕式。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也在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加快体育强国建设。
  姜兴华表示,体育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体育人才的支撑。多年来,体育总局人力中心、职鉴指导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了30余万名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为代表的高技能体育人才,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服务人才就业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章国贤表示,前两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有效推动了体育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本届大赛是在继承前两届大赛成功经验基础上,举办的又一次高规格的群众性技能竞赛活动,是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又一次集中展示。本届大赛紧紧围绕我国体育事业发展大局,贴近体育工作实际,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将学习培训、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紧密结合起来,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据悉,今年大赛设立“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和“游泳救生”两个项目,分别在武汉和北京举办。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要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指导竞赛组织工作。体育总局人力中心,游泳中心、航管中心,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作为大赛承办单位,研究制定了紧密结合岗位特点和全民健身需求的竞赛内容。大赛得到了各省区市体育局以及省级工会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大部分省区市以及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工会以不同形式进行了选拔,全国共计组织动员了2000多名技能人才参加了省级预赛。通过省级预赛,已产生了16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技术标兵”等相关荣誉获奖人选。
  本届大赛“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项目已于11月6日在武汉圆满结束。而在12日开幕的技能大赛总决赛现场,除了“游泳救生”项目的比拼外,还举行了攀岩项目和无人机项目的技术展示交流活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