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粤古驿道定向赛点燃“海丝”文化魅力

  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广东省体育局和广东省住建厅主办的2017年南粤古驿道“天翼高清杯”定向大赛暨中国南粤古驿道文化之旅(湛江徐闻站),日前在湛江市徐闻县南山镇徐闻古港拉开帷幕,这是今年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的第7站,通过赛事展示“全民健身”“乡村振兴”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风采。
  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广东省住建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天翼,广东省环保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蒋宏奇,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执法监察局局李师,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副巡视员杨云才,广东省户外运动协会会长田新德,湛江市副市长崔青以及湛江籍世界、亚洲、全国武术、拳击、散打、柔道冠军运动员代表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启动仪式。
  本次大赛设立专业组、体验组、村民组等组别,赛事当天共吸引2000多人参与,共带动10000多名运动员、古港村民、旅游观光者感受徐闻古港的“海丝”文化魅力。
  此外,主办方还举行了南粤古驿道“探秘千年海丝古港”骑行活动,参加活动的运动员、体验者、古港村民1200多人,带动人群3000余人。湛江籍拳击全运会冠军麦康德、徐闻籍拳击全国青少年冠军招甜甜进入徐闻县业余体校进行拳击技术指导,与青少年学生运动员互动交流,开展送体育下基层活动,进一步促进基层体育事业的发展。
  冠军运动员代表在本站比赛中与学生交流指导,赛场上与定向运动员同台竞技,迸发活力,共享体育乐趣,为大赛添彩,为古驿道增色。我国著名的“南拳王”、武术世界冠军何强,回到家乡受到热捧。他还参加了体验组比赛,并以69分钟的成绩完赛。
  大赛举办期间,主办方以“海丝展”的形式展示湛江、徐闻古驿道、古村落的精美图片及当地历史文化,使到场观众更好地了解徐闻悠久的历史,还组织当地艺术工作者表演特色文艺节目,并集聚徐闻特色餐饮、小吃,开辟徐闻特色农海产品一条街,让参赛者感受徐闻的美味佳肴。何强说:“定向比赛,不是要拼速度,而是讲究团队合作,考验看地图和指北针的能力,对智力要求更高。同时比赛还带动了文化推广、旅游以及当地小吃美食等,一举多得。”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本站赛事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及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宏伟战略的部署要求,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休闲旅游、户外体育运动和古驿道、古港、古村落保护开发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护活化历史文化遗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