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满足百姓需求

  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和《重庆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年)》的开局之年,重庆市群众体育工作紧紧围绕“构建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的核心任务,在制度保障、场地设施供给、群体赛事活动、全运会筹备及加强科学健身服务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现在,巴渝大地全民健身活动高潮迭起,亮点纷呈,有力地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

场地设施供给取得新突破

  2017年重庆市新建农民体育工程230个,累计建成8858个,覆盖率达98%。更新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器材1196个,累计更新2015个。新建乡镇体育健身广场17个,累计建成381个,乡镇体育健身广场覆盖率达46.29%。新创建社区健身点300个,全市累计创建社区健身点600个。新建社区全民中心1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设施1个,专项体育设施——滑板场地1个、攀岩场地1个、登山步道1条、公园配建体育设施1个。实施市贫困地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建设工作,建设示范点230个。启动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彭水县万足水上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渝北区际华园体育温泉小镇、南川区太平场镇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万盛经开区凉风“梦乡村”关坝垂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等4个项目被列入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

群体赛事活动取得新成效

  2017年成功举办包括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世界杯攀岩赛、长寿湖国际铁人三项赛、永川国际女足邀请赛、石柱公开水域游泳比赛、全民健身日暨重庆市“全民健身周”系列活动等市级大型赛事活动70余项,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健身需求,扩大了体育消费。其中,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了30个国家和地区、551个国内外城市的32000名马拉松选手和爱好者参赛,对地区贡献了1.8个亿的经济。

  同时,为发挥重庆国际马拉松现有品牌影响力,在全市范围内增设了马拉松系列赛。分别举办了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大足区龙水湖半程马拉松赛、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重庆铁山坪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赛、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等活动,整合扩大马拉松资源效应,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参与马拉松赛及跑步运动的需求。

  此外,还结合群众需要,引导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广泛开展各类群众体育赛事活动。建立各类赛事活动冠名制度,规范赛事活动冠名秩序,建立健全体育赛事活动新闻发布长效机制,规范发布赛事活动的级别、对象、形式。认真协调、筹备和举办各级各类赛事活动,将重庆打造成“运动健康之城”,让重庆动起来,让全民动起来。

全运会群众项目取得好成绩

  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共设19个项目,重庆除因航海模型项目因为器材因素无法参赛外,组队参加了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马拉松、气排球、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桥牌、国际跳棋、舞龙、柔力球、太极拳、健身气功、笼式足球、航空模型等18个项目的资格赛,13个项目126名运动员进入决赛。获得金牌1枚、银牌4枚、铜牌5枚,获得第四名的11个,第五名5个,第六名2个,第8名4个。

  同时,重庆于8月7日至10日成功承办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攀岩决赛,来自全国26支代表队、126名运动员来渝参赛。赛事共吸引45家媒体专题报道,央视体育频道对本届全运会攀岩决赛在5天内进行了4场直播、1场录播,总播出时间达320分钟,8月8日赛事直播创央视体育频道当天收视率第一。获国家体育总局、参赛队及各大媒体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