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兴华:以技能大赛为引领 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自2013年首次举行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大赛很好地推动了体育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了全民健身服务水平、促进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对此,在本次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主任姜兴华表示:“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体育健身和运动休闲正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大力发展群众体育,加快体育强国建设。这充分表明了党和国家对体育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推动体育工作发展,增强国民健康的决心,更为体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姜兴华指出,体育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体育人才的支撑。多年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职鉴指导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体育技能培训和鉴定工作。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了30余万名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救生员”为代表的高技能体育人才,为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服务人才就业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努力。

  谈及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姜兴华介绍:“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联合主办,以‘岗位技能大练兵,服务百姓健身’为主要内容的全国示范性劳动竞赛。自2013年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先后进行了‘游泳指导救助’、‘运动伤害防护’、‘大众健身指导’和‘体育场馆管理’四个项目职业技能人才的全国竞赛,共产生了4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我们欣喜地看到,通过两届大赛的成功举办,不仅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果,而且直观地展示了体育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积极成果,有效的提升了体育多元功能的社会认知度。同时,还建立了新的体育竞赛形式,推动了体育技能人才队伍培养,促进了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专业化建设。”

  对于今年的比赛,姜兴华介绍,2017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是在全面推进体育事业发展改革,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举办的。共设立“无人驾驶航空器行业应用”和“游泳救生”两个项目,分别在武汉和北京举办。比赛项目设置着力突出体育特色、职业特点和专业特色,推进以“职业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代表的体育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赛事活动的社会效益。今年的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总工会主要领导担任组委会主任,指导竞赛组织工作。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游泳运动管理中心、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作为大赛承办单位,研究制定了紧密结合岗位特点和全民健身需求的竞赛内容。同时,今年的大赛得到了各省区市体育局以及省级工会部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大部分省区市以及国家体育总局直属机关工会以不同形式进行了选拔,全国共计组织动员了2000多名技能人才参加了省级预赛。通过省级预赛,已产生了16位“省级‘五一’劳动奖章”、“省级技术标兵”等相关荣誉获奖人选。

  同时,姜兴华表示,2017年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以“服务基层、服务社会、服务事业发展”为导向,以“有基础、可执行、易操作”为基本原则。注重竞赛活动所产生的积极社会影响,通过竞赛活动充分体现体育公共服务职能。同时,在竞赛规程制定方面,确保竞赛活动科学严谨和竞赛结果客观公正,通过综合国家体育总局有关部门、专家以及鉴定一线等各方意见,在赛事等相关内容上突出职业岗位要求,符合竞赛活动特点,科学权衡职业技能水平考核与岗位履职能力评价在竞赛中所占比重,确保了竞赛活动的正确导向。

  此外,姜兴华说:“体育强国的建设离不开体育人才的支撑,社会对于具有专业能力的体育技能人才有着巨大需求。通过全国体育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极大地提升了体育行业技能人员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激发和调动了体育行业从业人员学技术、比技能、创一流的积极性。未来,希望广大一线体育技能人员勤练本领,苦练内功,通过提升自身专业技能水平更好地服务体育事业发展。为服务全民健身,助力健康中国,实现体育强国建设做出更新、更多的贡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