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乐无穷 火箭军某旅开展骑术训练

  初冬时节,青藏高原腹地的骑兵连校场寒风凛冽,只见一名上士跃身上马,冲刺、横刀、策马、劈刺……一套动作如行云流水、一气呵成。随着军马嘶鸣,缰绳束紧,军刀入鞘,动作干净利索。在人们的印象中,骑兵早已在我军的现代化进程中悄然“谢幕”,但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火箭军某旅仍保留着一支骑兵连,也只有亲身体验了高原巡逻,才懂得骑术和军马的重要。

  骑术的训练内容包括乘马斩劈、乘马射击、乘马越障、防卫作战等课目,稍有不慎就会出现马惊、套蹬等意想不到的险情。骑术训练虽充满艰辛与风险,仍不乏信心与挑战。骑兵连频出组合拳,把基础训练进行拓展和升级,办法 “土”,但有效减少了伤病率。

  伸长躯体,两次转体,倒立、侧手翻、单脚站立……骑兵连自创的马上体操,是每次开展骑术课目训练前的热身运动,既能增强骑兵身体的柔韧性和平衡性,也使军马逐渐适应训练场地。

  苦练马术基本功。两个月内,每天骑4个小时墙头,左摇右晃感受重心平衡,并习练马上技能。战士们的大腿内侧都磨破了,好了再磨,直到生老茧、磨不破,再换成马步蹲裆姿势,双腿紧夹小凳,左右劈刺。

  经常性组织摔马训练,使官兵养成保护自己的快速反应能力。在骑兵连,几乎每个人都摔伤过,落马更是家常便饭。

  可是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骑兵,还有一项训练必不可少,那就是如何使用军刀挥舞劈刺。平时练习军刀的劈刺,需要站在地面上,连续挥舞军刀进行劈刺,基本每一次刀挥下去都要带风声,在这个训练的过程中,重达20斤的军刀足以让人腰酸背疼。

  骑兵给了战马灵魂,战马给了骑兵体魄。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骑手和军马都能够做到人马合一,官兵们体格也渐渐强壮结实了。

  “骑术训练是所有运动中唯一没有死角的运动,是对身体最有益的运动之一,骑马10分钟等于普通按摩一万次的效果,骑马半小时相当于打一整场篮球赛所消耗的热量,长期骑马可以开阔视野、舒缓心情,还能够磨炼意志。”骑兵连所在的勤务站主任王建伟介绍说。

  “保留骑兵不能有保留思想,原始装备不能原地踏步。”该旅政委杨勇的话精准地说出了骑兵连官兵的心声。结合高原实际,连队组织官兵探索总结出草地伪装、乘马围追堵截、抗眩晕以及抗缺氧生存等15种训法,全连官兵熟练掌握了乘马超越高宽障碍物、乘马射击、乘马斩劈、捆马卧倒等实战需要的7项高难度动作和技能,涌现出了官兵们号称的“军中第一刀”“军中第一马”“军中第一射手”。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