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上海总队张稳 稳中求胜“兵教头”

  古铜肤色,国字脸庞,两只眼睛流露出果敢与坚毅。个头不高,身材匀称,走起路来四平八稳,平时言语不多,但在训练场上却总是滔滔不绝。

  入伍9年,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总队评为“优秀教练员”“标兵士官”“优秀训练能手”“科技练兵标兵”,并被武警部队推选“全军先进军事训练个人”,他就是武警上海总队二支队二中队班长张稳,像名字一样,张稳组训的秘籍在于稳中求胜。

吸取教训 性格转变

  刚入伍的张稳争强好胜,性格急躁,骨子里透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初到连队时,老兵的训练标准让初来乍到的张稳傻了眼:五公里武装越野22分钟,杠端臂屈伸一组至少20个,俯卧撑2分钟内100个……原以为自己体能不错,没承想差距竟有这么大。

  赶,必须1个月内赶上老兵的水平。张稳能吃苦,默默地跟自己较劲儿。武装越野,除了正常负重,他还多背五六个灌了水的“沙瓶”;体能训练,他强迫自己每天熄灯后再做400个俯卧撑……超负荷、高强度的训练不仅没让他赶上老兵,还拉伤了肌肉,差点练出了训练伤。

  “张稳,你名叫张稳,能不能稳重一点?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训练也要稳中求进才能真正提高。”看着躺在床上的张稳,班长蔡大帅一句话惊醒梦中人。在班长的指导下,张稳开始摸索训练的科学方法,根据自身实际逐渐施压加码,每天比别人多付出一份汗水,多花上一些心思,通过3个月的努力,终于成为战友中军事技能的佼佼者。

静心钻研 官兵称赞

  尝到甜头的张稳,愈发注意改掉自己急躁的毛病。一次担负武警部队某项勤务演示任务,由于时间短、任务重、要求高,有的任务官兵一下乱了阵脚,做了不少无用功。

  张稳明白,越是时间紧张越要稳住心神,越是面对困难越要耐心钻研。“我来试试看。”张稳主动请缨,带领两个骨干探索演示的方案,他翻遍整个支队训练资料库,查阅相关演示资料400多种,观看录像50多部,晚上还跑到总队训练基地请教专家教员。

  苦心人,天不负。近1个月每天睡眠不足4个小时的超负荷工作,张稳先后修改教案70余次,组织示范班研训100多遍,完成了2万多字的演示教案。

  今年7月,张稳被推选参加总队“四会”优秀政治教员授课比赛,参赛选手都是从全总队10多个单位精挑细选的,有政治工作经验丰富的优秀指导员,也有能说会道的授课高手,而且80%以上都是国内名牌大学毕业的高材生。

科学组训 成果骄人

  张稳组织训练因人而异、以材施教,他所讲授的动作要领精准、生动,战士们一听就懂、一学就会。

  对武警战士来说,四百米障碍是一个硬科目、难科目,但在张稳的班里,9个战士个个优秀。原来,张稳在组织训练时,认真分析了每个战士的优点劣势,为他们每个人量身定做训练方案。张鹏飞身高1.8米,张稳教他攀越高板时直接挂腿上;戴程波上肢力量发达,张稳就教他过云梯时要节省时间;李成个头不高,上独木桥时张稳让他就分成3步跨越……

  班里新战士闫帅辉,接受能力差,模仿动作慢,身体不协调,军事训练上总是比别人慢半拍。张稳不急不躁,把自己“稳中求胜”的训练体会、成长故事分享给闫帅辉,一边鼓励他,一边帮他寻找科学的训练方法。在前不久专勤专训考核中,小闫轻松取得了优秀的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