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参加体育运动让运动成为“强心剂”

  如今心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一种常见疾病。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心血管疾病患者高达2.9亿人,也就是说每五个人中就有一人患有心血管疾病。此外,心血管疾病还有一个非常庞大的“后备军”,这其中包括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患者等,这些人群都有可能发展成心血管疾病患者。

  心血管疾病与人们的生活方式息息相关,这其中包括饮食问题、运动不足、工作压力大等多个方面。心脏病则是心血管疾病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

  相关研究表明,运动可以预防和辅助治疗心血管疾病。经常参加体育运动,有利于增强心脏功能,促进身体正常的代谢,尤其对促进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具有积极作用。

  具体来说,经常参与体育运动,尤其是有氧代谢运动,动脉血管的弹性就会增大,伸缩性强,血液就能被顺畅地送到体内各组织器官;反之,血管若失去弹性,心脏负担就会加大,血压就会升高。不仅如此,运动还可改变冠状动脉血管结构,改善血流动力控制,促进氧气输送,从而增加冠状动脉血流,促进微血管与心肌细胞之氧气交换。此外,运动训练通过增加心脏应力及减少外围阻力,降低心肌氧气需求,而减轻心脏工作负荷。研究表明,凡是有节奏、全身性、时间较长且强度不太高的以锻炼耐力为目的的有氧代谢运动都有助于心脏功能的提升。

  35岁的刘文东是游泳爱好者,从小就喜欢游泳。对于游泳的强健身心的作用,他很有发言权。刘文东说,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经过多年的游泳锻炼,他感觉自己的心肺功能都有了提升。

  有研究表明,经常游泳能够提升呼吸系统的机能,扩大胸腔活动幅度,增大肺的容量。同时心脏体积会呈现明显的运动性增大,收缩更加有力,动脉增粗,血管壁弹性加大,每搏输出血量增加,可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病的发生。游泳还能刺激血液中运输氧气的血红蛋白量增加,提高人体摄氧能力。

  刘文东建议大家每次游泳不要超过1.5至2个小时,每周在两至三次较为合理。刘文东还给忙碌的上班族提出了一个更简便易行的运动方式——爬楼梯。刘文东说,年轻人不要给自己不锻炼找借口,没有时间、没有场地的就可以直接爬楼梯。爬楼梯使血液循环畅通,增强心肺功能。爬楼梯能够提升身体携氧能力,改善健康状况。

  运动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同样重要。

  77岁的唐忠宝多年前便患有冠心病,在医生的劝告下,他开始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并逐步养成了运动的习惯。唐忠宝告诉记者:“医生告知我不能参与过于竞技性的运动,像散步、太极拳、健身气功这些有氧运动比较适合我。患病后,我便开始找老师教我太极拳。现在每天早上我都在公园里跟着老师练两个小时的太极拳,晚饭后还和老伴一起到公园里散步。坚持了多年以后,病情很稳定,整个人的精神也很好。身体好了,家里人也更放心了。”

  唐忠宝分享说,心脏病患者需要体育运动,但是科学健身也很重要。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同时要循序渐进。最好先在医院里进行一次心肺功能评估,然后就能更加科学地选择运动项目和控制运动强度。同时医生还提醒我,早晨不要做剧烈运动。一般情况下,每天下午四点到五点的时候进行运动是个好选择,因为这时人体的体能处在相对不错的状态,可以进行一些具有强度的运动。总的来说,安全锻炼对于心脏病患者来说是最重要的。

  健身小贴士 哪些运动能强心?  

  想要强健心脏,最好的选择就是有氧运动。下面就给大家推荐6种能够强心的有氧运动。

  散步  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能够有效消耗脂肪,降低血压,有利于心脏健康。推荐每次散步1至2个小时,每次约3至5公里,每周5次。

  慢跑  慢跑的强度可以通过每分钟心跳计数来控制,每分钟心跳数不超过180减去年龄。18岁到65岁的成年人慢跑或原地跑步可有效改善心肺功能。跑步运动调动了全身的肌肉群运动,心脏跳动加快,呼吸加深,肺活量增大,最大限度上利用有氧代谢,更有效地消耗脂肪。跑步还能够增大心脏容积,增加血液总量,提高毛细血管的密度,从而为身体提供更丰富的营养。推荐每次至少30分钟,每周5次左右。

  跳绳  跳绳不仅能加快胃肠蠕动和血液循环,促进全身的新陈代谢,预防多种病症,还能增强人体心血管、呼吸和神经系统的功能。推荐每次10-30分钟,每周5次。

  骑自行车  在骑自行车的过程中,血液重新分配,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因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至3倍。反复练习,能使心肌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骑车时两腿交替蹬踏的动作,还有助于平衡发展大脑左右两半球的功能,提高其灵敏性,推迟脑细胞老化。推荐每周骑行3次,每次骑车至少30-60分钟,每次骑行10-20公里。

  太极拳  太极拳的动作舒展缓慢,全身肌肉放松,使心脏得到充足供血,但又不会加快心律,加重心脏的负担。太极拳通过缓慢、细长、均匀的腹式呼吸,使人体肺部的氧气充足,肠胃得到蠕动锻炼,增强消化和排泄机能,所以经常锻炼太极拳,对心脏病有防治作用。推荐每周5次太极拳运动。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