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骑英才砺锋芒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运动会

  近日,陆军步兵学院石家庄校区首届体育运动会在嘹亮的军歌声中拉开战幕,300余名学员围绕20余项课目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运动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不仅包含田赛、径赛、球类等传统项目和绑腿跑、集体负重跑等趣味竞赛,还紧贴机械化步兵特点增设了举履带板、翻轮胎接力、百米定向越野等兵味十足的项目,营造了主题突出、热情洋溢、战味浓厚的赛场氛围。

竞技赛场战味浓

  笔者在战场救护项目比武现场看到,军事体能训练场俨然成了真实战场,选手们摩拳擦掌,如即将出膛的子弹蓄势待发。“跃进!”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伤员被迅速抬上担架,向着“战地医院”进发。“前方500米处发现敌分队,注意隐蔽!”导调员突然通报“敌情”,参赛选手们迅速隐蔽,迂回前进,成功解救伤员。他们的精彩表现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瞬间在朋友圈刷屏。

  此处硝烟弥漫,彼处激战正酣。手榴弹投远、百米定向、举履带板……一项项充满兵味的比赛陆续展开。随着发令枪响,100米跑参赛选手似离弦之箭,向着终点方向飞驰而去;轻武器分解结合比赛现场,枪械在选手们的手中迅速解体,又如变魔术般恢复原状,动作行云流水,令人目不暇接;武装接力赛场“硝烟四起”,运动员四人一组,全副武装健步如飞,奋力冲刺挥汗如雨……这场运动会把战味融入赛场,处处是激烈交锋的“鏖战”。

血性战士敢亮剑

  “128,129,130……”在双杠臂屈伸比赛中,学员张棪与来自全军各学历院校的“行家里手”同台竞技,最终以151次的成绩拔得头筹并打破纪录。像他这样打破纪录的在本次运动会中还有9人。

  赛场如战场,亮剑正当时。在紧张激烈的角逐中,官兵们奋勇拼搏、敢打敢拼,一大批“精武标兵”脱颖而出:短跑健将张维勋素有“小飞侠”之称,本届运动会他不负众望,将冠军收入囊中;跳高能手王辅义以1.82米的战绩获得冠军后,仍一遍遍刷新成绩;“钢铁战士”王超手腕剧烈疼痛,仍然坚持比赛,最终在手榴弹投掷项目中摘得桂冠……

  高超的技艺源于平时的刻苦训练。练习枪支分解结合项目,苏泽帅的双手满是磨破的伤口;在单杠卷身上中,张章钊的手掌血肉翻卷仍不肯停止;举履带板训练中,李震宇高烧不退坚持训练……参赛官兵在比拼中锤炼血性虎气,在实战中砥砺打赢本领,奏响了运动场上嘹亮的“强军战歌”。

厉兵秣马再出发

  刚下比武场,再入训练场。斩获团体总分第一的某大队没有囿于辉煌战绩,训练热情依旧不减。即将走入部队的“95后”准军官们把目光聚焦长远,为即将到来的岗位任职加钢淬火。

  凛冽寒风中,学员们全副武装,在跑道上组团“刷圈”。“强健的体魄是基层指挥员的必备素质,否则不仅踢不好‘头三脚’,更谈不上打胜仗!”学员张桂川一边擦汗一边说道。冬至已过,操场上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练兵景象,大家纷纷为自己“充电加餐”……

  付德星是个“器械迷”,运动会结束后,他带着单杠卷身上64个的好成绩,又一头扎进俱乐部借助训练器材“练线条”,汗水把地板一遍遍打湿……他说:“作为一线带兵人,要想让战士们心服口服,过硬的体能素质必不可少!”

  长期以来,该校区借助举办运动会、军事项目竞赛等契机,从严从难狠抓实战化训练。通过开展强化训练大比武,以赛促训;模拟真实战场开展岗前练兵,夯基固本;组织百公里野外拉练,锤炼学员意志;开展联合背景下的综合战术演习,检验实战化教学成果……让学员在实践中淬火历练,砥砺军人血性虎气,力争为部队培养更多军事素质过硬的新型指挥人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