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上海嘉定站举行

  “动作做好,保持平衡。嘿,嘿……”参赛队员们在场地上紧握麻绳,随队教练就在场边卖力指导鼓劲。这是记者日前在2017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上海嘉定站)嘉定区市民健身中心体育馆里看到的一幕。

  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是中国拔河协会举办的最高水平群众性拔河赛事,通过与各省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有机结合,让广大群众感受拔河竞技的魅力,培养科学规范的健身方式。该系列赛共举行10个分站赛和总决赛。上海嘉定站是分站赛的收官之战,吸引了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等地的16支拔河劲旅近200名运动员参加公开组600公斤级争夺。面对如林的强手,选手们不甘示弱,拧成了一股绳,经过36场角逐,上海动益动文化体育有限公司、浙江万里学院二队、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三支队伍分获本站冠亚季军。

  近年来,拔河一直是上海嘉定区着力打造的品牌项目。回顾嘉定拔河运动的开展与特色,就不得不提在民间名声响亮的嘉定工业区队。这支起源于2005年,由一群工人、农民、屠夫、教师及个体业主等自发组成的“纯草根”队伍,首次代表上海参加第七届全国农民运动会拔河赛便斩获了女子560公斤级冠军、男子680公斤级亚军;2016年在全国锦标赛上更是获业余组第二名。

  正是在这群爱好者的带动下,拔河运动在整个嘉定区刮起了一股潮流旋风。武海峰是上海唯一一个国家级拔河裁判员,这些年他见证了拔河在嘉定的壮大,他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而工业区的队员就是那火苗。“如今工业区的老队员分散在各地进行指导,参与人数、参赛队伍上都有了一定规模。”

  拔河作为一项以倒退方式为进攻手段的体育项目,不仅是力量的比拼,也是智慧的较量。“拔河队员需要在技战术层面学习如何防守、发力与控制,在训练方面如何通过团结、协作跨过四米的比赛距离。”武海峰表示。

  择其善者而从之。为了能够更快提高拔河水平,主办方还邀请长三角地区实力强、项目发展快的队伍前来交流。“你看,他们身体都往下沉,同一个方向脚底不变,那是在卸掉对方的力。对方稍一松懈,头绳处就能感觉到,然后迅速发力取胜。”武海峰指着场地中央正在比赛的两支队伍说。

  2009年组建的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队,就是交流赛的受益者。据领队王健介绍,拔河起初是作为企业群体活动开展的,但员工们兴趣很浓厚,于是逐步朝专业性发展,先后采购了拔河绳、拔河道等装备。八、九年的发展历程,让王健感慨颇深,“真的很感谢队员的付出,一周三次来训练两个小时,非常不容易,有的队员腰部、膝盖有伤,都以替补阵容作为陪练,默默无闻付出。”

  很多城市建设者忙于打拼,少有时间从事体育锻炼,拔河运动为这些人群提供了场地和舞台。“更难得的是,我们企业70%是外来务工者,他们既要打工挣钱,又要克服长时间工作疲劳,队员都特别有热情,企业的凝聚力也由此得到了提升。”王健说。安亭上海国际汽车城队参加了今年全国拔河锦标赛的争夺,“未来我们还要加大投入,争取拿到好成绩。”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