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超过了儿童和青少年的身体需求

  铺天而来的广告让运动型饮料迅速走进日常生活,与其他的食品、饮料相比,这些有各种“神奇”功效的运动饮料对孩子们的诱惑更是巨大。  
  在各种健身、体育活动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家长们带着孩子玩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孩子口渴时却随手拿起一瓶运动饮料递给他。
  乍一看,这没毛病啊。但这里其实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孩子喝错东西了。而这个错误不但不能缓解孩子的口渴,次数多了甚至会对他们的身体造成损伤。而这一切,都得从“运动饮料”说起。

运动饮料的前世今生

  最初,运动饮料的问世只是为了帮助运动员补充在运动中流汗所消耗的碳水化合物、钠和钾等物质。
  而如今,超市货架上五颜六色的各种口味、各种功能的饮料让人眼花缭乱,而铺天而来的广告则让运动型饮料迅速走进了我们的日常生活,与其他的食品、饮料相比,这些有各种“神奇”功效的运动饮料对孩子们的诱惑更是巨大。
  要了解运动饮料,我们首先得了解人体运动、出汗的原理。气温升高或大量的运动,会让我们体内产生大量的热量,机体必须通过排汗以达到散热的目的。而人体汗液的主要成分除了水,还含有少量的钾、钠、钙、镁等无机盐。在体内水分流失较多的情况下,如果不及时进行补充就会引起人体温度升高,加重心血管系统和各脏器器官的工作负担,妨碍人体体温调节,降低运动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单纯的补充水分有时并不能起到预期的作用,这是因为我们排出汗液的同时会有部分钠离子和氯离子的伴随流失,而这些无机盐会影响人体适时调节体液和温度等生理变化。此时,如果只是喝水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大量饮用反而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严重时还会导致人体衰竭,出现头晕、恶心,全身无力,医学上称为水中毒。
  研究证实,人体运动出汗后适合饮用的是含糖量5%以下、并含有无机盐的碱性饮料,所谓的运动型饮料就是根据这样的情况设计生产出来的“水”。目前市场上的大部分运动饮料是水含量90%左右,糖分含量8~12%,钾、钠、钙、镁等无机盐含量为1.6%,维生素的含量为0.2%左右。这些成分与人体体液相似,饮用后能更迅速地被身体吸收,及时补充人体因大量运动出汗所损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使体液达到平衡状态。
  而有些运动饮料中在补充人体机能的同时,还有助于细胞维持有氧氧化,即使在大运动量时也会减少乳酸产生,减轻运动时人体的心脏负担,对运动中的能量供给和运动后的体力恢复都大有好处。

儿童不宜喝运动饮料

  按说符合人体需求的运动饮料给孩子喝是没有问题的,但问题在于,运动饮料的针对性太强,它们只是针对那些在生产活动、体育运动中消耗大量水分,需要快速、方便补充体能的成年人。
  而对于大多数的儿童和青少年来说,运动饮料的成分并不符合甚至超过了他们的身体需求。根据美国儿科学术研究会的报告,“对于大多数的儿童和青少年,日常电解质的需求可以通过健康均衡的饮食代谢获取。因此,运动型饮料与白开水相比并没有什么优势。”
  从运动本身来说,大多数进行“娱乐性”运动的孩子其实是根本不需要运动型饮料的,因为他们的运动时间通常少于1个小时,即使多数运动2个小时的孩子实际上也有相当长时间没有进行剧烈运动——或严格意义上的运动。
  如果仅仅是不需要,那么喝运动饮料似乎对孩子们也并不是什么问题。关键在于,运动饮料中针对性的各种添加成分一旦进入孩子体内,会加大他们的脏器负担,引发各种问题。运动饮料中的钠离子和咖啡因会增加心脏的负担,对儿童影响更大;而运动饮料中含有的烟酸等成分,一旦超出人体耐受量,可能会引起人体不适,青少年儿童更是值得警惕。此外,有的运动饮料的添加剂里还含有多种有机酸,能分解钙质,会侵蚀到青少年儿童牙齿的釉质层。
  有大量的综述及文献分析提出,能量运动型饮料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不适于儿童或青少年饮用,因为咖啡因对儿童神经及心血管系统有危害作用,含咖啡因的饮料包括苏打水都应该避免饮用。
  实际上,除了儿童,不运动的成年人也不可把运动饮料当水喝,平时喝点白开水,累时喝点果汁就足够了。而经常运动的人,饮用运动饮料也一定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以免体内离子浓度波动幅度过大。
  由于运动饮料普遍含有糖分,并且为了营销,很多还设计了各种风格的口味,相比于对孩子来说最好的饮料——白开水来说,它们对青少年儿童的吸引力非常大。因此,对于家长来说,必须严格把控好。

儿童运动中如何正确补水

  1、运动前可以喝足量的白开水,最佳补水时间是运动前30分钟。运动前补充水分可以提高机体的热调节能力,降低运动中的心率。提前一段时间则可以给肾脏代谢充足的时间,将体液平衡和渗透压调节到最佳状态,有足够时间使多余的水分从体内排出。
  2、通常来说,短时间运动过程中无需补水,天气炎热或大运动量时可每15-30分钟补充100-300毫升水。
  3、运动后要带着孩子一起做些舒缓的运动进行“冷身”。如果出汗较多,一定尽快换上干爽的衣物,以免感冒。运动后水和能量的补充要及时合理,补水时间一般在运动后10至15分钟左右,切记不要立刻补水,更不要补充功能性饮料。补充能量以少量糖分为主,例如吃一块巧克力。
  4、对于孩子来说,最好的饮料是白开水。无论运动还是平常,喝水都要多饮少喝,让身体慢慢吸收水分。饮水速度一定要慢,应该沉住气一口一口喝。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