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感受滑雪快乐

  虽然已过小雪节气,11月底的北京却还未迎来2017年的初雪。但不久前400名参加第四届北京市民快乐冰雪季“助力冬奥”雪上公益体验课活动的学员,却在奥森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提前感受到了“玩冰乐雪”的快乐。他们体验的就是旱雪。

仿真度达90%以上

  所谓旱雪,顾名思义是指在无雪状态下的滑雪方式,是运动员和滑雪爱好者在仿真滑雪道上练习滑雪,完成基本技术动作的一项运动。
  奥森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教练杜秋秋告诉记者,旱雪相较于真雪,最大的好处就是打破了滑雪的时间和空间限制,旱雪一年四季都可以滑,也不受任何地理位置的影响。
  据了解,目前旱雪种类大体分为毛刷型、梳子型和金针菇型。而尖峰使用的旱雪是一种由金属和改良型工业塑料组合而成的模块,约有7、8厘米高,可以按区块拆装。因为每根“雪”的形状与金针菇相似,因此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金针菇”。这是中国的专利技术产品。
  可别小看这些“金针菇”,这些按模块组合起来的“金针菇群”与真雪的体验相似度达到了90%以上,并且非常适合初学者。杜秋秋介绍,旱雪由于密度低、颗粒大,摩擦系数比真雪高,对于初学者来说安全系数会更高。同时由于旱雪的纠错容错效果比真雪差,对动作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如果滑雪爱好者从旱雪入门,动作会非常规范。

旱雪更适合初学者

  适合初学者这句话绝对不是说说而已。这次参加旱雪公益体验的400名学员,分别来自于北京市的多个街道、市直机关等,都是没有接触过滑雪的普通百姓。但经过专业教练3个小时的指导后,居然都能像模像样地滑动了起来,顺利从零基础走向入门。
  “旱雪摩擦力大一点,速度比真雪慢,而且更安全,要是真雪我们真是想也不敢想。”
  “今天体验了两次,一次也没有摔跤,虽然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但是按照教练的指点,入门还是没有问题,上手挺快的。以后有机会还想来滑,希望能带着孩子们一起。”……
  旱雪场上,几个来自北京南站社区的阿姨还戴着护具,就七嘴八舌地跟记者交流起她们的“旱雪初体验”。今年70岁的穆军阿姨说:“滑雪是一项特别好的运动,我们年轻的时候没赶上,现在年纪大了,又不太敢尝试,怕滑真雪摔倒、骨折。这次能有机会来体验一下旱雪真的挺好,它的摩擦力大速度慢,这里还有适合初学者的骑滑道,我觉得不仅圆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的‘滑雪梦’,也非常适合孩子。连我这么大岁数的人都能滑起来,其他人还怕什么!”

防护措施必不可少

  不过杜秋秋也提醒大家,虽然旱雪的安全系数高于真雪,但滑起来还是需要特别注意安全,要做好防护措施。“旱雪的装备和真雪的装备相同,虽然不用穿雪服,但头盔、护具等都必须装备齐全。服装的话,冬天可以穿一些保暖抗风的衣服,夏天可以穿一些轻便的运动装。初学者一定要在教练的指导下,掌握好滑雪基本技巧,比如怎么刹车、怎么减速,按照正确的滑行方式反复练习后再上雪道。另外,滑雪前还要做好热身运动,要了解滑雪基本常识和安全知识,不要一开始就盲目上雪,以免发生危险。”
  据了解,虽然目前国内的旱雪场还不多,但近年来旱雪在中国的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自2010起,全国有超过十家的旱雪场已经建成或正在建设,分布在北京、四川、山东、湖南、安徽、甘肃、广东、广西等地。而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奥森尖峰旱雪四季滑雪场更是亚洲最大、雪道种类最多的一个旱雪场。所以如果身边有旱雪场,不妨也来体验一下旱雪的魅力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