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秀丽——中华韵让我舞出健康跳出优雅

  我原本是一个追求优雅,疯狂工作的白领一族,但47岁那年查出的乳腺癌,却颠覆性地打乱了我的生活。已转移到腋下淋巴的癌症,让我用了整整10个月、8轮化疗、手术、30次放疗,来与癌症斗争!由于激素和补养的原因,我的体重激增了10多公斤,大夫每次见到我都强调必须减重——因为肥胖是乳癌患者复发的主要诱因之一。
  为了减重,我开始游泳、跳舞、瑜伽、普拉提、器械练习……凡是能减重的方法,我几乎都尝试过。然而练了将近3年,这些方法不仅没有达到减重目的,相反让因肥胖导致的膝关节滑膜炎进一步恶化,严重到了膝盖肿大、走路要依靠登山杖,还要定期去医院抽液打针的地步。正在我为减重方法一筹莫展之际,我接触到了一种新型健身操——中华韵。
  开课时,老师特别强调一定要学会以意带气、以气带劲、气血运化、气劲融通。客观地说,这些要求对我而言,不得要领,好似“嚼蜡”。但这是一个以舞蹈为载体的健身形体艺术操,它像舞、似操,既不像广场舞,也不同于舞台范儿的专业舞蹈,是一种集芭蕾、民族舞动作,有太极、武术元素的新型健身操。
  中华韵里的站姿十分讲究,强调全脚踩实,足趾抓地,与舞台站姿相同的是,也强调双腿靠拢,必须要夹臀提胯收腹束腰,但不同的是它还要求气沉丹田,开胸立背、沉肩坠肘,拨背拎顶,又很似太极的起势。仅这个准备姿势就让我全身发热、气血上涌。当要求气息从脚跟开始慢慢上提时,我感觉到原本肿胀疼痛的膝盖舒服些了。随着双臂在内气内劲带动下慢慢打开,通过手三阴、手三阳,六条经脉牵动五脏六腑的运动,做完一个两分多钟的组合,我已经汗流浃背,但却神清气爽。
  经过半年多的练习,我的身姿体态特别是体重竟然恢复到了生病前的水平,变回了苗条的我。更意外的是,我肿胀的膝关节也不疼不肿了。如今我对这套健身操的情感,可以用“痴情”来形容,因为它不但让我舞出健康,还跳出了优雅与身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