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你拥有了吗?

  “最后评定结果,四段!”随着考官的最终宣布,7岁的朱衍臻成为天津第一位获得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的乒乓球运动爱好者。11月26日上午,全国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考核启动仪式在天津市武清体育馆举行。在现场上百名乒乓球爱好者的见证下,经过七项严格规范的评定考核,朱衍臻通过了段位考核测试,拥有了自己的段位。
    乒乓球段位考核是通过规定技术指标的测试,由客观得分和技术评定得分来确定段位。考核对象包括所有年龄段的业余乒乓球爱好者。这意味着,乒乓球爱好者有机会通过考核,获得相应的段位证书,这让他们在收获健康和快乐的同时,还能拥有国球的段位身份。
    本次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考核吸引了近百名各年龄的考生参加,他们将获得1至9段中的相应段位证书。来自天津烹饪协会的张永利也来参加今天的段考,他说,“我希望大伙儿一起参与全民健身,特别是岁数大了的朋友们多来参与锻炼,让自己的身体再好一点,焕发第二个青春。”
    来自深圳的郑芹洪是此次的考官,他也自始至终参与了乒乓球段位的研制工作,“段位制让很多乒乓球爱好者有了自己的身份,他们可以通过参加段位赛,和同等段位同等水平的乒乓球爱好者进行比赛,水平差距不会太大,这对于普通运动爱好者来说意义非常大,他们知道自己的水平在哪个段位,训练就会更有积极性了。”
    大众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的研制者、深圳大学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习翼表示,“运动项目技术等级段位是一个新生的事物,此次让所有人看到段位考核是这样一个过程,它其实并不复杂,也具有科学性和权威性。”习翼介绍,十年前,他们就从建立全民健身运动评价和激励机制的角度开始了段位制的研究。相比于钢琴、舞蹈等艺术类段位考核,体育类的等级激励机制出台虽然晚了一点,但是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已经开始显现出来。习翼说,“有了大众体育段位等级,将会进一步增加老百姓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通过互相的竞争比较,刺激更多的人去参与运动健身,产生体育内生的动力。此外,它还能规范培训市场,加强体育评价体系建设,让体育健身有更加科学化的标准,并且围绕这些催生认证、赛事、周边、电商等新兴的体育产业。”
    在天津首次考段开始的同时,河北、江苏、深圳等多个省市也同步启动了乒乓球技术等级段位考核。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活动指导处处长何红宇表示,推行和实施运动项目段位对运动项目的开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她说,“人们参加锻炼实际锻炼的效果怎么样,全民健身活动开展效果如何都需要评定的标准,大众乒乓球段位考核,还有我们推行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都对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起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除乒乓球,何红宇表示,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推行游泳、羽毛球、健身气功、武术等十几个项目的健身锻炼标准出台,并努力完善这些标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