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徒步穿越丹霞山 探索户外运动圣地

    冷风袭来,小雨降临,风雨交加丝毫挡不住群众徒步穿越丹霞山的热情。由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旅游局支持,韶关市体育局、韶关市旅游局、韶关市丹霞山管理委员会主办,广东省社体中心等单位协办的第十届“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11月25日在韶关举行,广东省体育局局长王禹平,韶关市委常委、军分区政委郭伟健,广东省体育局副巡视员王卫东,韶关市政府领导王伟阳等出席并为活动鸣枪启动。

风雨中穿越 极限挑战显真情

    受天气影响,本着安全第一的原则,本届活动主办方对徒步路线进行部分调整,但仍穿行丹霞山腹地,观赏巴寨、姐妹峰、僧帽峰、阳元石、田螺峰、锦江等自然风光,途经历史文化底蕴十足的夏富古村落,感受美丽的田园景观和地方民俗风情。沿途设有黄沙、茅坪、巴寨、车湾四个途中签到点和古溪补给点,线路全程49.5公里。
    本活动自8月19日至11月20日报名总人数为6708人,其中韶关市内参赛人数为2024人,外地参加人员为4684人,外地人数占近70%。与往届活动一样,本届活动继续采用以队为单位的报名方式,每队4人,年龄限于18至60岁且不能为同一性别,要求身体健康,经常参加体育运动,并能够参加激烈运动和长途跋涉。经过4小时57分,韶关本地队伍、编号为0888的有你有我队率先冲过终点获得冠军,本次成功穿越的有4186人。在终点站,主办方为每位成功穿越的“勇士”颁发穿越证书和纪念奖牌。
    现场尽管寒风细雨,但参与活动的群众热情高涨,在遇到上坡和湿滑的泥土路面时,大家均互相帮助。重在参与的他们在挑战自我的同时更显真情。来自广州的黎先生说:“我提前4天从广州白云机场出发,徒步300多公里来到韶关,休整一天后,便继续徒步穿越丹霞山。”他接触徒步运动的初衷是为了减肥,那时候他的体重有220斤。医生不建议他跑步,于是他便选择了徒步,并慢慢地养成习惯。据说他第一次从广州走到韶关时,脚上起了17个水泡,但还是坚持下来了。
    60岁的刘建华是连续第六届参加徒步活动。由于年龄限制,今年也是他最后一次参加。他表示:“我每年都参加,为的是锻炼身体,亲近自然。今年是我参加的最后一届,有些不舍,祝活动越办越好。”
    韶关经营门窗生意的店主刘先生今年53岁,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他还鼓励店里其他3名员工一起参加。刘先生说,他们平时很少运动,这次他们的目标是徒步5公里。没想到,第一阶段的路线走完,就已经12公里了。他说:“这里环境优美,大家一边徒步一边聊天,氛围好,我们都没想到能走这么远。通过活动,店里人员更有凝聚力,也有了锻炼意识。我们还会继续徒步,挖掘潜能。明年还要继续报名参加。”

“体育+旅游” 擦亮世界遗产地品牌

    韶关是广东的北大门,旅游资源丰富,拥有世界自然遗产丹霞山和“禅宗祖庭”南华寺等世界级旅游品牌景区。
    王禹平亲身体验徒步穿越,并用整个上午的时间完成了30多公里部分路线的徒步穿越。他坦言,这是他人生徒步距离最长的体验,创造了个人记录,感觉非常棒。他希望更多人参与到这项徒步穿越当中,通过活动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这是世界举重冠军陈爱珍第二次参加徒步穿越丹霞山的活动。尽管没穿越全程,但徒步20多公里的陈爱珍对活动赞赏有加。“在启动仪式上,看到那么多人参与,非常震撼,也让人激动。”陈爱珍表示,以前自己腰椎间盘突出,经常要做按摩理疗,但自从进行徒步之后,伤病减少了,所以这次活动,她主动参加。她说,“这里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既能运动还能领略当地的风景和民俗风情,一举多得。”
    王卫东表示:“通过举办徒步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广东全民健身的开展。同时,这样的活动也体现了韶关当地的特色,今后也会越办越好。”
    韶关市体育局副局长林静介绍,徒步穿越丹霞山活动自2008年11月举办首届以来,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户外旅游俱乐部的积极参与,已成为广东省内外户外运动的一大亮点。活动得到了广东省体育局、广东省旅游局的充分肯定,并要求将活动作为韶关打造户外运动天堂的“龙头”项目,致力于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今年的活动以“徒步丹霞,享受自然”为宣传主题,让参与者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获得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文化体验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进一步激发广大群众参加户外运动健身的热情。为确保活动公平、公正,主办方还重点增加了专业的智能计时系统(一次性芯片)和十周年纪念牌,并无偿提供给每一位穿越者。主办方安排了400多名志愿者和工作人员以及4台以上的救护车全方位保障活动全程的安全性。
    林静说,当前,韶关市体育局和旅游局、丹霞山管委会及相关旅行社已将穿越徒步丹霞山活动常态化,设置迷你徒步穿越,全程26公里,在丹霞山腹地规划良好线路,推动“体育+旅游”产业,进一步促进韶关体育产业发展,擦亮丹霞山世界自然遗产品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